人生如何準備?(111.5.22)

朋友跟我提起獨角獸計畫,讓我認識了李惠貞。

我看了詹慶齡名人書房訪問李惠貞,

了解獨角獸計畫用以推廣閱讀的創新手法。

 

另外,李惠貞也是一位說故事的高手,她提到的書籍引發我的興趣,讓我也想找來一讀。

首先,當然是先讀李惠真的作品成為自由人。我覺得這本書比一般的書體積稍小些,方便放在包包帶出門,但是它的字體有點小,讓我讀起來有點吃力啊。

閱讀成為自由人更能理解李惠貞的人生脈絡,如何從出版業跨足雜誌編輯,進而成為自由人。她認為自由成為自己的第一步,自由意味著你知道自己有選擇權。但自由的另一面是自律自重,並不是空喊我要做自己的口號。

這本書的很多觀點讓我非常有共鳴,例如無法預期的人生如何準備中,作者提及大學念了四年廣告,卻在出版界二十多年。既然不知道未來將會迎接一個什麼樣的人生,那麼現在要如何準備呢

作者給當年自己的忠告是:抓住任何學習的機會;探索好奇的事物;參與好玩的活動;去旅行、聽演講,不要擔心你念的科系有沒有用,就像閱讀帶來的激盪,一定會有作用,只是你不知道它會在什麼時間點,以什麼方式對你有用。以開放的態度和任何能接觸到的學問好好相處,把它當成一個引子、線索,探索自己的熱情所在。

我認同她的說法,因為人生只能做選擇,卻無法彩排。看重當下的每一件事,盡力做到最好,是我常給孩子們的提醒。事件的發生都有其原由,與其負向的思考,倒不如試試能否創造出新的可能性。我也同意現在的生命經驗未來一定會影響著我們,比如我在大學裡參加的服務性社團,像是一只高飛的風箏,這條線帶著我成為錄製有聲書的志工、到社區和學校為長者和小朋友說故事,成為我熱中的工作。

#感謝閱讀為我們帶來新的視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惠貞 成為自由人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