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人生(111.5.20)

《名人書房》節目中,主持人詹慶齡請來賓張曼娟老師推薦閱讀書單。

令人驚訝的是日本作家佐野洋子的《活了 100 萬次的貓》拔得頭籌,

這也是我以前在晨光時間朗讀時很受歡迎的繪本喔。

 

活出自己的人生(111.5.20)

有一隻貓活過一百萬次,牠是小女孩的貓、魔術師的貓、船員的貓……,但這一世牠不是任何人的貓,牠是一隻野貓。

當牠遇見一隻白貓,說著自己過往的輝煌經歷,白貓卻「哼」的不以為意(曼娟老師的描述),後來牠們結婚了,生了一窩小貓,全家過得很開心。

母貓老了,死了。貓放聲大哭,一天又一天,沒辦法停止。貓也死了,牠再也沒有活過,這次真的死了。

貓的一百萬次都是有主人的貓,直到這一世,牠成為牠自己,真正愛上了白貓。等到白貓死了,才知道失去是什麼感覺。

以前和孩子們共讀的時候,小孩看的是其中的趣味性,我隱約了解其中的涵義,但透過曼娟老師的講解就更清楚了。

省思自己的人生,我屬於別人嗎?我是不是真正的活出自己的人生?

大部分人以為繪本是小孩的專利,但《繪本之力》書中卻提出三讀繪本的觀念,指幼時的「悠遊」與為人父母時的「伴讀」,外加累積無數人生經驗後的老年「品茗」。經典繪本真是值得一讀再讀,感謝曼娟老師帶我們讀繪本。

《名人書房》張曼娟:用閱讀讓自己與世界建立起一座橋樑(完整版) 請點我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