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巡禮(105.5.22)
今天活動的路線是新瓦屋─>問禮堂─>大夫第─>林家祠堂,
十三伯公福佑宮─>水汴頭,再回到新瓦屋幫地瓜爺爺種田。
平日都是直接來回高鐵站,少有閒情逸致真正踏查竹北地區,
連夥伴們都說原來竹北有這麼多可看的地方啊!

問禮堂建於道光十二年( 1832 ),其興築緣於道光十一年( 1831 ),林國寶之子林繩褒(秋華)中鄉試武舉人,故於次年擇地建問禮堂,豎立旗杆以光耀門楣,完成後與大夫第合稱南北雙廳,並作為林家的議事公廳。

問禮堂前為一個大禾埕,是全聚落曬稻子的廣場,並與大夫第共同圍塑這個開放空間,因此,問禮堂可說是林姓聚落的中心。目前禾埕前方仍保留旗竿座,經過一百多年的環境變遷,也只能透過環境所遺留下來的蛛絲馬跡,來感受當時林家叱吒風雲的場面了。

照片裡的林家祠於光緒年間興建,為六張犁聚落核心、饒平六屋總祠,為客家祀祖重要場所,建築形制完整頗有具特色,簷口設置水遮,且有泥塑剪粘,具稀有性。


這幾幢建築和交大客家學院位於同一區域,孩子們騎著車繞了一圈後前往十三伯公福佑宮,接著一路到水汴頭。

六家巡禮(105.5.22)
水汴頭是圳道設水門分圳水入支渠的地方,水圳是跨越社區的人文設施,可用來飲用與灌溉,本地區的陂圳自清代即創建。從這裡可以看到分成三個渠道,有高圳、低圳與十五朗圳,流經的範圍涵蓋了整個六家地區。沿著水圳兩側蓋起大樓,主婦聯盟的竹北門市就在附近不遠處,以前都不知道這些「水溝」原來就是圳路,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六家巡禮(105.5.22)
回到新瓦屋後,請地瓜爺爺來為大家解說工作內容。

六家巡禮(105.5.22)
地瓜爺爺是一位非常有文采的長者,我們要用紫色的地瓜葉種出葉脈的形狀。

六家巡禮(105.5.22)
地瓜爺爺說新瓦屋旁這塊地是全竹北最貴的農地,這些溝渠是我們上次集會時挖好的,孩子們從外圍拔起地瓜葉,一棵一棵種出葉脈的線條,勞動了兩個小時,地瓜爺爺準備了好吃的炒麵和竹筍排骨湯慰勞大家。

有些孩子自顧自的在一旁玩耍或是拿著鏟子做些危險的動作,兩個孩子從頭到尾盡責的種著地瓜葉,這樣的表現很令人覺得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