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說故事時間 ~ 立下幫助農民的志向(103.12.11)
陳文郁從新豐農校畢業之後,幾周後考進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
又過起上午聽農業專家講課,下午到果、菜園忙碌充實的日子,
不在教室或果園時,他幾乎都待在鳳試所的圖書館裡吸收新知,
三年中讀完圖書館裡的書籍,更為他的人生找到明確的方向。

在圖書館琳瑯滿目的館藏中,有一本介紹蔬菜採種技巧的書,最後幾頁提到十九、二十世紀交接時兩位育種家的故事,分別是美國人路德.柏班克與俄國人伊凡.米丘林,他們培育出許多蔬果和花卉的新品種,堪稱植物的魔法師。目前美國人食用最多的馬鈴薯即是由柏班克育種的產量高、外型大小一致、放久也不易腐壞的「柏班克馬鈴薯」,米丘林則是千里迢迢的從溫暖的法國和希臘等南方國家帶回葡萄、杏桃、櫻桃等果樹,經過多年的嘗試,培育出不怕冷的品種,結出色彩豔麗又甜蜜的果實。

陳文郁讀完這兩人的故事後,心中激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他立定志向成為一位育種專家,期望創造出好的農作品種,幫助農民改善經濟狀況。

從各行各業的成功者當中尋找典範與學習的對象,就像陳文郁從柏班克與米丘林的作為中得到啟發一般,這是我為孩子們講述人物傳記的目的。

參考閱讀:
[小六]說故事時間 ~ 西瓜大王陳文郁(103.11.5)
[小六]說故事時間 ~ 陳文郁的童年(103.11.23)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少年陳文郁(103.12.3)
[小六]說故事時間 ~ 日本俳句(103.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