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社會課裡的討論(103.12.13)
這學期的社會課程非常貼近日常生活,晚餐時也常有許多討論,
最近在「家庭性別新關係」單元中提到「性別平等」的議題,
課文中提到女性在家庭勞務的負擔上常比男性沉重許多,
即便在職場也是處於弱勢,這一點我可不同意了。

基於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過去婦女的地位確實較為低落,隨著社會風氣開放及性別平等觀念的提倡,女性的地位大為提升。不過家庭勞務的分擔上,女性還是扛起大部分的責任,老師說起她自己的處境,先生回家還能拿著遙控器轉台,她卻忙得團團轉,這……..需要一點智慧來處理了。

課文中提到「同樣的職位,女性薪水較低且升遷不易」兒子說老師還特別電子業也是如此。我對兩個孩子解釋以前女性大部分擔任文書等工作,薪資水平當然無法和男性相提並論。現在時代可不一樣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越來越多,從我的第一個工作開始,議薪的標準和性別無關,只和能力和職級有關,電子業更是如此,只要擁有旺盛的企圖心和解決問題的實力,在職場上必然受到賞識。我想讓他們理解不要侷限在性別的框架裡,互相尊重與互助才是健康的態度。

在「投資理財」的單元裡介紹了貨幣與信用卡的使用、定存、買賣股票與購買保險等主題,有一天兒子在餐桌上問起:「媽媽,我們家每個月交多少錢的所得稅?」這是個極機密的問題,不可以隨便告訴別人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