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解決問題的能力(103.12.8)
兒子慎重地走到我的書桌前問:「媽媽,你覺得吃火鍋要買哪些材料?」
我好整以暇地看著他,原來班上又要吃火鍋,他正為採買的事項苦惱著,
這種小事我只要當聽眾即可,還沒有到需要「出手」的地步。

兒子總是負責帶鍋具,他和另一位帶瓦斯爐的同學不需要買任何材料,蔬菜、肉片和餃類各由一位同學負責。他根據前幾次班上共食的經驗,深刻地了解男生們頗具實力的食量,他擔心若只由三位同學提供食材會吃得不夠,即便自己沒有任何花費似乎佔了便宜也不覺得開心。前一次由組員共同討論細節而吃得皆大歡喜,這次由某位女生直接分配讓他有點擔憂。

接著他上網(現代小孩最擅長的一件事)查「火鍋料」到底有哪些,連醬油、沙茶醬都抄下來了,我想起前幾日到超商繳款,他們正推出各式火鍋料的熱賣活動,請爸爸回家時順道至超商取幾張販賣品項的單子回家,兒子拿到明細準備隔天到學校和同學再討論。

「抱怨」是對一件不滿意的事最直接也最容易的處理方式,我總是問他們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呢?久而久之,孩子自然會思考除了口頭上的抱怨,還可以做些什麼?

除了帶著大鍋子和湯勺,前一晚和爸爸到超市採買了幾樣食材,最後心細的他還帶上一樣「秘密武器」,全班只有他一個人想到,那就是……..「刀子」,切豆腐、切青菜全部都靠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