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一輩子只做兩件事?(108.12.13)

一個人可以很優秀,但要帶領整個團隊完成共同目標又不一樣,

商周 1668 期報導聯強總裁杜書伍在年輕時體悟到的管理重點,

雖然是他對組織建立制度的作法,個人也可以拿來借鏡。

 

文中提到他 1978 年負責推廣英特爾的微處理器,第一件事是開課訓練客戶的工程師,規劃報名與上課流程後請助理執行,他就去忙另一件事。等到他回頭再看訓練課程時,助理處理得零零落落,而他原本作的事也是零零落落。

杜書伍自問,難道自己一輩子只能做兩件事嗎只有在這兩件事上來來回回嗎於是他盯著助理養成習慣上軌道,制度化的作事方法讓 SOP化為無形,更讓他沒有後顧之憂,這是他很年輕時就體悟到的管理重點。

對聯強來說,把經驗變成知識,把知識變成制度,讓大家去用它,產生對外的競爭力。制度隨著外在時空環境的變化與經驗累積而優化,杜書伍說制度是聯強的信仰。商周報導營收連三年創新高,就是制度不斷優化的體現吧。

常在交大友聲讀到杜書伍的管理心法,這位交大的學長能有今日的成就,我認為與他從年輕時就有的覺察能力有正相關。

讀了這篇文章後,對於養成習慣,讓想做的事情上軌道非常有感。

我一直想要保持每天健走的習慣,但有時總不免怠惰。在原子習慣這本書裡,提到把想要的行為跟每天已經在做的事情綁在一起。與其每天特意安排一段運動的時間,倒不如在每天送孩子上學後,直接運動完再回家或接續其它活動。試了幾天後,送小孩 + 運動成了隱形的 SOP,真覺得有一氣呵成的快感。小小的改變讓我不再常常背負著沒有運動的罪惡感,可以做更多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