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說故事時間 ~ 西瓜大王陳文郁(103.11.4)
「如果能夠給別人幸福,我自己辛苦一點也沒關係,反正我這個人辛苦慣了。」
以給人幸福為終身職志的人,最後也成了一個幸福的人~陳文郁先生一生的寫照,
雖然在社會課本裡曾經提過西瓜大王,但是典範是值得了解和學習的。

從國語日報讀到兒福聯盟公布 2014 臺灣國中生未來志向調查報告,有三成二的學生不清楚自己的未來生涯(其實回想自己國中的時候也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每天只是讀書、模擬考)。報告中提到國中生最喜愛的職人分別為林書豪、阿基師、彎彎、吳寶春及張忠謀。其實在看到這篇報導之前已經開始介紹西瓜大王的故事,除了自己閱讀後的感動外,更希望孩子們能夠看到更多面向的職人及未來工作的可能。

2006年 陳文郁先生獲選為 Discovery 頻道《台灣人物誌》的6名主角之1, 陳文郁先生在農業領域上的成就,及勇渡人生難關的故事,透過 Discovery 頻道介紹給全球一億以上的收視戶。幸好小天下接著出版了這本書,細細地描述田裡的魔法師一生的堅持與造福農民的思維。

[小六]說故事時間 ~ 西瓜大王陳文郁(103.11.4)
陳文郁先生從他與孩子的對話中了解現在的小孩對農業認識的太少 ,他們不知道所有的農產品是很多人付出心血而來,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讓小朋友知道要靠著很多人努力開發品種、育苗、種植,餐桌上才能有好吃的蔬果。農業生產出來的食糧是維持人類生命最重要的東西,所以從事農業的人是值得驕傲的。他想讓小朋友們的家長了解除了醫生、律師、工程師之外,農業也是很有趣的工作。

[小六]說故事時間 ~ 西瓜大王陳文郁(103.11.4)
出生於農村讓他理解農人的辛勤勞苦,因此從小立志念農校學技術,以所學幫助農人,進而改善他們的生活。聖女小番茄的出現則有一段溫馨的小故事,話說他的孫子不愛吃蔬果,特別不喜歡吃番茄。日本有句俗諺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望著不愛吃番茄的小孫子,讓他花了六年的時間改良出「味道甜而不酸,像零食一樣可以一口一顆」的小番茄,大朋友小朋友都愛吃呢!

待續 ~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