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少年遊(103.3.30) 經典少年遊(103.3.30)
《經典少年遊》分成詩詞曲、思想與哲學、小說與故事、人物傳記、歷史、
探險與地理、生活與素養、科技八個主題,期望孩子對中國文化有多面向的認識,
少年需要遊經典,經典需要少年遊。

在 Bubu 老師的讀書會課後曾聽學員們討論預購《經典少年遊》的話題,當時我沒跟上。因為Sama 提起這套書,我從圖書館預約《三國志 ~ 三分天下始末》,這是孩子們最近研究的一段歷史,另外選了李白和成吉思汗,可以和家裡類似的書互相對照。

歷史與小說(103.3.26) 歷史與小說(103.3.26)
這套書的前半部是適合中、低年級閱讀的繪本內容,以《三國志 ~ 三分天下始末》為例,從描寫曹操幼年期起到他的兒子曹丕建立魏國止,讓閱讀者很容易地對這段歷史有個粗略的了解。對已經高年級的兩個孩子來說,有著更多細節的《三國故事》更吸引他們。

第二段讀本分為三段:與主題相關的人物、時間、事物、地方,走進原典的世界與編後語,只有國字沒有注音,適合高年級以上的孩子閱讀。我自己特別喜歡「與主題相關的人物、時間、事物、地方」這個章節,有別於平鋪直述的故事描繪,而有著那個時期的文化、美食、審美觀、武器介紹或是如黃鶴樓、白帝城、赤壁等名城的考據與照片。

琳琳很快地讀完《長安有個醉詩仙》,她表示「走進原典的世界」裡那些詩都不是學校背誦過的。我卻回想起自己在國中教室裡的朗朗讀詩聲,當時的國文老師剛從師大國文系畢業,懷著滿腔的教學熱忱,刻著鋼板印製許多補充教材,金陵酒肆留別、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月下獨酌、將進酒、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那時老師努力地詮釋詩裡的意境讓我們領略中國文字之美,多年後再遇見這些詩更能體會其中的深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典少年遊 大塊文化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