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如果你和我一樣養了「對照組」的雙胞胎,
你會發現「評量」或許不那麼「十惡不赦」,
而會是你的好朋友。

 

小女孩琳琳的學習記錄
上課專注聽講,課後自動自發寫作業,學習效率高。

很快可以進入專注的狀態並持續一段時間,是琳琳的特質。

在校的學習成效可以透過成績來檢核。有一回琳琳帶回一張有點難度的考卷,全班有六位同學滿分,她是其中之一。老師一一詢問考滿分的同學,除了琳琳,其他五人都在安親班寫過這張考古題。聽鄰居媽媽說網路上有很多考古題可以列印來給孩子練習,但是我沒有這樣做。

專注力帶來高效的學習成果,精細度要慢慢訓練。我不是一個每張考卷要求一百分的媽媽,孩子免不了粗心或漏寫題目,重點是訂正錯誤的地方,下次不要再犯錯即可。一年級的琳琳在認字和拼音都學得很好,因此我不太需要幫琳琳特別複習功課,每天晚上直接在聯絡簿上簽名,她自己會搞定所有的事。

小男孩嘟嘟的學習記錄
緩步找到學習的節奏,反覆練習有助於學習。

耐心陪伴低年級孩子的學習,是必要的。兩個孩子都沒有參加坊間的ㄅㄆㄇ暑期先修班超前學習,因此開學前十周的注音符號課程對他們來說,是一場硬仗。小男孩嘟嘟要花很大的心力學習拼音,每天下午的寫作業時間,我有百分之九十的心力都用在嘟嘟身上,當我必須到廚房準備晚餐時,琳琳還可以妹代母職,幫忙檢查作業或解釋題意。

透過評量的反覆練習,加強對字音的印象。我與任教高年級的親戚討論兩個孩子的學習狀況,她建議買合適的題本讓孩子再練習一次,多寫一次增加記憶的迴路。如果孩子上課吸收百分之六七十,媽媽的複習和評量的練習,可以讓孩子更熟悉其餘的百分之二三十課程內容。

回家複習的兩階段
第一階段:把老師指派的功課好好地做完。

從孩子每天寫的圈詞練習和習作可以深入了解他的學習狀況。以國語為例,雖然在課堂教過筆劃順序,但嘟嘟寫出來的 「真」字,裡面只有兩橫而不是三橫,種子的「種」字寫成「木」部,右邊的「重」字也會少筆劃,小草的「草」字中間會寫成「田」字,站著的「著」寫到第三個字的時候,下面的「者」字就變成「老」字了。如果不要心急或是那天心情很好,看嘟嘟寫作業也有一種趣味,深深覺得中國字的學問真大呀!
第二階段:寫評量驗證學習成果。

已經學過的國字要寫對筆劃,有些「認讀字」需要複習注音的拼音,例如「聽」 、「邊」、「發芽」這些「認讀字」也需要花點力氣才能認得。這時候評量就發揮了作用,媽媽不需要特別絞盡腦汁出題目就有現成的題材可用。

以評量作為學習的輔助工具

1。寫評量會花很多時間嗎 ?

國語和數學,大約一到兩星期教一課(單元),每一課(單元)有兩回評量。其實每一回評量大概只花十分鐘就可以寫完,一到兩個星期當中,國語和數學各花二十分鐘寫一個單元的評量,在時間的比例來說是很少的。但是我沒有買第二本評量或測驗卷。

2。評量只是輔助。
透過書商提供的習作可以練習和運用上課學到的概念,評量也提供了更多考試的題型練習。例如從同音異意字或相似字圈選出正確的字,是「朋友」還是「朋有」 ,「愛心」還是「受心」 ?還有造句和造詞的練習和選擇題等等,替媽媽省掉很多出題目的力氣,所以我並不完全否定「評量」的正面意義,對於像嘟嘟這樣的孩子,適度的反覆練習可以增加熟練度

學校的數學習作本似乎有點單薄,配合數學評量可以讓孩子多練習幾次,兩回數學評量的內容應該也花不到二十或三十分鐘,透過這些練習能了解孩子在哪些環節沒有弄懂。如果我們問孩子今天在學校有沒有聽懂老師教的?這樣大概是很抽象的問法,有這些教材可以使用也是件好事,但要適可而止。

3。已經上安親班還要另外買評量嗎 ?

如果孩子在安親班已經做過(很多)練習,回家就休息吧。

結論
穩紮穩打的學習,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小一是正規教育的起點,好好的寫出每個國字與理解「 3 個珠子和 5 個珠子放在盒子裡,總共有幾個?」的題意,呈現出來的成績應該不會太差,成績不是全部卻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因此反覆練習和驗證學習成果是相對必要的。妥善地應用輔助教材會有幫助,也不需要因為大家對於評量的否定而產生罪惡感,首先要看看自己的孩子是屬於那一種學習類型,選取適量的教材應該具有其正面的意義。


[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學校數學習作的第一頁。

[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學校數學習作的第二頁。

[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數學評量第一回,第一頁。

[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數學評量第一回,第二頁。

[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數學評量第二回,第一頁。

[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數學評量第二回,第二頁。


我的對照組雙胞胎:
[小一]上學第二週 (98.9.10)
[小一]我們的書桌(98.11.24)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一的評量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