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 ~ 選擇(103.4.3) [小五]說故事時間 ~ 選擇(103.4.3)
宮西達也的《你永遠是我的寶貝》和《我是霸王龍》都不是童話故事裡快樂的結局,
霸王龍小良沒有回到慈母龍媽媽和小光的身邊,翼龍振翅飛翔離開他照顧過的霸王龍,
老師驚訝地說:「故事的結局怎麼是這樣!」

生為恐龍都知道霸王龍的兇猛本性,小翼龍的爸爸希望他成為一隻善良的恐龍,媽媽的教誨則是「 以後不論是誰遇上了困難,你都要幫助他喔!」,因此當小翼龍發現岩石堆裡眼睛受傷嚎叫的霸王龍時,仍然義無反顧的溫柔地照料他。幾天之後小翼龍抱著紅果子回來時,看見霸王龍嘴裡叼著一條魚,而且已經站起來似乎在尋找他,小翼龍驚慌地振翅高飛,只見霸王龍留下眼淚一直望著小翼龍消失的方向……..

我從一開始就知道你是翼龍了……..
我特地捉了你最喜歡的魚,
想和你一起吃……..
然後,我還想看著你,說一聲『謝謝你』
真的,非常謝謝你……..
霸王龍令人感傷的告白

我問孩子們,假如他們是小翼龍,會和霸王龍一起吃魚嗎?

投票的結果大概是平分秋色,持反對意見的同學當然是怕小翼龍會被霸王龍吃掉囉!

今天我講了一篇商周的文章給孩子們聽,是戴勝益先生寫的賞罰講程序,恩威擺兩旁。我只擷取前半段的內容,假設孩子們當老闆,他們會嘉獎兩位員工的好人好事嗎?三分之二以上的人都贊成敘獎鼓勵,有一位投反對票的同學說助人是本份該做的事,不需要特別獎勵。接著我提出作者的看法,主動協助路邊車禍的傷患,有可能被誣陷為肇事者而惹上麻煩等,但每個人都有社會責任,不應冷漠以對。

其實我想告訴孩子的是即便是大人也很難說出如何選擇是最恰當的,透過正面與反面的思考,將來需要做選擇時是否可以更清明一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西達也 我是霸王龍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