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不要、不要,那你到底要我怎麼樣(111.4.3)

這張照片是圖文不符之清大校喵森森,又名胖橘。

我剛好在綜二館遇見牠,趕緊拿相機拍幾張特寫,

傳給女兒和她的同學共欣賞。

 

回到正題。

最近帶幾位朋友到盲友會錄製有聲書,第一步就是熟悉錄音軟體的操作。在教授的過程中,觀察到有趣的現象。

例如有三個錄音鍵,分別代表三個功能直接開新檔案錄製接在原音頻後錄製中間插入時會蓋掉後面的音頻。

通常我們最不建議使用第三種功能,如果已錄製好 20 分鐘的音頻,想在第 3 分鐘的段落加入幾句話,會導致後面的 17 分鐘音頻全部消失不見,前功盡棄。

我們說話的習慣常常會是不要按第三個鍵,盡量用第一或第二個錄音鍵。

但是學習者反而會對第三個錄音鍵印象特別深刻,而屢屢犯了操作上的錯誤。

這讓我想起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影片,我們真的要改變說話的慣性,指出一條明路,應該是比較好的解方。

影片中的情境是媽媽對兒子回家後亂丟襪子非常不愉悅,一回家就會叨念:「襪子不要丟在客廳!」小孩總是健忘,讓媽媽忍不住要多說幾次襪子不要丟在客廳!」

不要!」、「不要!」、「不要!」重要的話要說三遍。小孩的腦子裡只有不要兩個字,他還是不知道襪子要放到哪兒。

置換成請你把襪子放到後陽台的洗衣籃中這句話,正向而不帶情緒,小孩的接受度會遠高於有不要字眼的否定句。

我們這一代的人,聽了太多如果你 不用功念書,將來  考不上好學校這類的雙否定句,從現在起,用明確的指令代替否定句,尤其是對小小孩說話,應該會很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