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三國(103.2.21)
最近朋友借我們一套三國故事的光碟,孩子們聽得很起勁,
我順勢找出家裡關於三國這段歷史的各類書籍來和他們討論,
既然已經起了頭,就來好好研究一番。

我們一起在車上聽三國的故事,逗趣幽默的方式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我應該算是個古板的人吧!總覺得部分內容有失文雅,剛好嘟嘟討論起其中的片段,我建議一起閱讀家裡關於三國的故事書應該更可了解全貌。

三國的故事從董卓進京開始說起,何皇后生的劉辯和王美人生的劉協在漢靈帝死後成了宦官和大臣爭相挾持的棋子,光碟裡說得很詳細,但是沒有提到董卓只帶三千兵馬進京,唯恐兵力薄弱無法掌握大權,董卓命令將領每晚悄悄將兵士帶出城,等到隔天早上再大張旗鼓地進城,讓大臣們誤以為董卓兵馬眾多而心生畏懼這一段。琳琳也說兵士們每天穿不同顏色的衣服進城,讓百姓和大臣們以為董卓的兵士為數眾多,這可能是她從其它書上看到的。

我們研究著各個版本的三國故事,因為篇幅取捨的關係,大綱類似但每本書裡提到的片段不盡相同,閱讀上頗有趣味。說了董卓假意調兵的故事後,孩子們還想繼續聽,於是我在餐桌上又朗讀了一小段,現在他們又吵著要聽故事,好久沒有念故事書了啊!

聽過幾片光碟後,我和孩子們討論我的看法,琳琳覺得內容搞笑而且一直「飆髒話」,目前她的五年級導師非常重視語言的品質,因此孩子們也會留意說話的細節。琳琳大概已經讀完整套的吳姐姐講歷史故事,但這套書從不在嘟嘟的閱讀書單裡。現在他深受其中的故事情節所吸引,如果聽了光碟後可以引發他閱讀歷史故事的興趣,那也是一個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