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部回來後,外婆和媽媽一直提醒嘟嘟要趕快把寒假作業完成並且把書包整理好,
但是嘟嘟到了星期日的晚上,「家事記錄單」還有五個空格沒有填。
[小一]做家事 ~ 誠實的小孩(99.2.21)
外婆開始腦力激盪,她說:「可以寫家事A,家事B或家事C。」
嘟嘟的回答是:「可是我都沒有做啊!」

我觀察嘟嘟寫這張記錄表的方式是:當下他做完那件家事,他馬上就到書房填上一格。
雖然他曾經做過家事ABC,但是那都已經過去了,所以沒辦法寫。

到了晚上七點多,我看到嘟嘟在幫爸爸按摩,
八點多,我催促他們削好鉛筆並且把整理好的書包拿到客廳,嘟嘟還有四格空白的小圈圈。
我也開始做起腦力激盪的事,我說:「你可以寫收襪子(以前有收過)。」
嘟嘟說:「媽媽,你擦桌子(餐桌)了沒?」
我說:「還沒。」
嘟嘟說:「那我去擦,我還要掃地和拖地。」
我說:「沙發上還有幾件剛從烘乾機拿出來的衣服,你順便摺一摺。」
嘟嘟開始一一去完成這些「家事」。

其實嘟嘟的邏輯也很簡單:要真正做過的才寫上去。

嘟嘟和琳琳寒假中參加串珠社的活動,兩個人的繳費單金額不同,其中有一個少了五百元。
寒假中有一天全家一起吃早餐時我談起這件事,爸爸說那要去問問老師是不是打錯了呢?
如果是這樣,就要把缺繳的五百元補繳給老師才好。
等上課那一周我到學校去找承辦的老師,她才發現是她輸入錯誤,於是我補繳了五百元。

外婆過年前在市場的電話亭發現一大疊千元大鈔,她說她拿給附近的店家,看看會不會有人回來找?

我想嘟嘟也從他日常的觀察中建立他自己的邏輯。

雖然他常常掃地和拖地,但是真的只有來幫爸爸和媽媽摺了一次棉被,哈哈 ~
請參考:[小一]寒假作業:做家事的笑話(99.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