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繼續學成語(101.10.18)
自從發現小朋友們對成語不太熟悉後,我總在說故事的晨光時間留下五分鐘,
讓大家來幫忙填上故事段落中出現的成語,這是我留給老師的作業(真是不好意思),
老師會在接下來的第一堂課訂正錯字並解釋其意。

大部分小朋友們會熟讀國語課文,但不見得會常到圖書館借書,我也發現小男孩們喜歡漫畫書甚於一般的文字書,因此所知的成語有限,趁這機會讓大家多學些成語,至少寫過一次就會有一點印象。

[小四]繼續學成語(101.10.18)
同學來告訴嘟嘟「有愁必報」的「愁」字寫錯了,他仍不以為意,「愁眉苦臉」的「眉」字上面寫了兩劃,「刮目相看」的「刮」字第一次寫出「瓜」字,大家都沒有把握,我告訴他們是「括號」的「括」,原來我也說錯了,小朋友說是「刮刮樂」的「刮」。

[小四]繼續學成語(101.10.18)
「默不作聲」的「默」大家都寫不出來!

[小四]繼續學成語(101.10.18)
有些我認為應該是簡單的字,但小朋友卻寫不出來。

中國字的學問真多,有同音異義字或是字型相近的字,許多成語也都有其典故和出處,有時我也會在家裡的小白板上寫下談論到的成語,加深孩子的印象。我不知道自己中年級時的程度是否和現在的孩子們差不多,但確定的是以前國語課的時數比較多,現在的電腦課、閩語課、英文課和綜合課等課程分掉很多上國語和數學的時間,就用晨光時間來點「成語點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