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練習記錄簿(101.5.24) 鋼琴,練習記錄簿(101.5.24)
每隔幾個月,琳琳就得為自己的學琴聯絡簿畫上新的封面,
上課第一天領回聯絡簿和幾本樂譜,開啟我幫琳琳畫「正」字的歷程,
也讓我真正見識到反覆練習的效力。

每周琳琳練習四到五首曲子,老師會把曲目一一列出,每首曲目後面跟著七個欄位,分別代表一星期的七天,每首曲子練習五次之後打個小勾勾。剛開始學琴時,琳琳不熟悉樂譜和拍子,我總是一個音節一個音節陪伴她練習,每彈完一次就劃上一橫或一豎,格子填滿就算完成一天的份量。

前一兩天練習時總是不順暢的,中途會停下來好幾次,有時是識譜,有時數拍子,但我並不要求一開始就要做到完美,這樣反而會磨掉小孩的耐性和信心,過兩天會慢慢地熟練,神奇的是經過一星期三十五次的反覆練習,大部分的曲子都能順利通過老師的檢核。

學音樂,反覆練習,反覆練習(101.5.24)
每天五次可能是老師實驗後的經驗值,不是三次也不是十次,但累積七天後的成效也是很可觀, 劃完「正」字打個小勾勾,讓我們兩個都非常有成就感。這樣的方式也很明確,不用討價還價。

嘟嘟的薩克斯風老師比較隨興,沒有聯絡簿,只有指定的曲目讓孩子練習,甚至剛開始只要吹音階,嘟嘟說指法都已經記得,隨意吹個幾次交代了事。後來我沿用琳琳學琴的方式,規定嘟嘟每天每首曲子練習五次,他和我討價還價希望三次就算完成,我告訴他學費是很昂貴的,五次,我的堅持。

苦練而來的收穫(101.5.3)
有好的榜樣確實讓我省好多事,琳琳在固定的時間練琴,紮實地完成每天的功課,嘟嘟也在我們自創的聯絡簿上一筆一筆劃上他的努力,從老師的讚美中真切地感受到付出後的甜美果實。

想要貢獻這方法是有原因的,聽到另一位學薩克斯風同學的家長提到她的孩子只是每天勉強吹個十五分鐘,但孩子又說對學音樂非常有興趣,她也沒有辦法。這其中是否有點「寵溺」的感覺,另一方面老師也沒有提供具體的練習方針,幸好有琳琳的成功經驗可以參考,不知道大家學音樂的經驗是怎麼樣的呢?



音樂課的種種:
[小二]薩克斯風體驗營(100.7.22)
應該要認真的態度(100.8.31)
把壓力當成一場夢(101.4.19)
苦練而來的收穫(101.5.3)
「 假性」音樂家庭(101.5.10)
學什麼?(101.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