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什麼?(101.5.15)
前幾日嘟嘟說起懷念蘇州的日子,每天吃飽喝足就出門健行遊玩,
相對於現在每天上學及寫作業等忙碌的生活,那確實是一段無憂無慮的日子,
所以千萬不要太早就讓孩子失去悠遊自在的童年。

學什麼?(101.5.15)
在蘇州的一年多,剛好是孩子小班和中班的年齡,除了每天出門探險外,在家裡也讓他們自己動手作美勞。這當中參觀過小區內的雙語幼稚園,看兩個孩子似乎興趣缺缺,整個蘇州的新加坡工業園區對我們來說是個大公園,再加上蘇州園林,這些活動的地方比小區內的幼稚園更吸引人。(和表哥在蘇州獅子林)

學什麼?(101.5.15)
和表哥在蘇州采蝶軒愉快的用餐。

學什麼?(101.5.15)
才五年的時光,表哥就已經長到 180。(和表哥在蘇州星海公園)


學什麼?(101.5.15)
蘇州大學的王健法學院大樓。

回台灣後開始上幼稚園大班,那一年就近參加園內的才藝課,先後選了直排輪、創意美勞和跳舞課,每天晚上吃飽飽聽媽媽說故事,睡好覺。

我知道有很多課可以上,英文課、美術課和音樂課等等,只怕你荷包不夠豐厚。小一上學期,我們也不能免俗地選了一門音樂課,因為遇到下班時間,總要提早一小時出門,上完課回到家已經八點多,大家都很累。才上一期我就決定放棄,舟車勞頓是一回事,小班制(十人)的上課內容對琳琳來說太簡單,嘟嘟卻是每個星期日晚上要陪著他練習(星期一上課),琳琳只要作三次的事他卻作十次都作不好,他很挫折,我很生氣也很累。朋友介紹我們加入合唱團,兩個孩子倒是唱(玩)得很開心。

琳琳知道有些同學學鋼琴,她也很想試試,除了告訴她責任義務外,我也讓她等待了一段時間,小二上才開始上課,琳琳是個自律的孩子,陪伴一段時間後她已經能自動且認真地完成每日的練習。剛開始使用家裡的電子琴練習,過了半年確定要繼續上課,才和外婆商量把媽媽和阿姨們小時候用的鋼琴搬運上來。最近在嘟嘟自己的要求下,他也開始學起薩克斯風,因為有琳琳的好榜樣,晚餐後的練習時間,「樂音」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我一直對「贏在起跑點」這樣的說詞很不以為然,當孩子的成熟度夠了,學什麼都很快,而且也不擔心耽誤了孩子的「天賦」,孩子自然會「 趨近」他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像曾雅妮六歲開始接觸高爾夫球,從小就展露揮桿的天賦,目前我還看不出來兩個孩子有什麼特別的天賦,但是學樂器是自己的選擇,每天的練習一定要到位,這是基本的要求,爸爸常開玩笑地說最好什麼都不用學,省錢。


才藝課的種種:
游泳課和養小孩(99.7.14)
[小一]暑假學游泳20日記事(99.8.6)
[小二]我的暑期安親班 ~ 游泳課(100.7.5)
[小二]薩克斯風體驗營(100.7.22)
應該要認真的態度(100.8.31)
把壓力當成一場夢(101.4.19)
苦練而來的收穫(101.5.3)
「 假性」音樂家庭(101.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