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要認真的態度(100.8.31)
嘟嘟和琳琳一共上八堂薩克斯風的課,前面五堂是周一到周五的密集課,
接下來的八月份是每星期上一堂,我覺得這位年輕女老師的作法有許多改善的空間,
雖然只是短期的體驗課程,還是可以觀察出老師作事的態度。

我和其他家長在第一堂上課時全程待在教室後面,第二堂以後就只送到校門口,老師先確認大家的年級就開始授課,她分給大家一張「小星星」的譜,作些基本練習後就開始吹曲子,老師告訴小朋友按鍵的方式和笛子相同,過一陣子後我實在忍不住地舉手打斷教學,嘟嘟和琳琳從來沒吹過笛子啊!那天回家嘟嘟顯得很沮喪,他沒辦法一次記得那麼多按鍵。

應該要認真的態度(100.8.31)
其實網路上甚麼都有,爸爸印出按鍵表來研究,也和嘟嘟一起練習才漸入佳境。

這段期間老師給的譜都是一張一張的,孩子們提到老師利用下課的幾分鐘手寫樂譜給他們,一張 A4 的五線譜用紙還可以撕成兩半分給兩個小孩,後來甚至給簡譜,琳琳最後一堂課帶回一張可愛的便條紙,同學送她用來抄回上一堂缺課的樂譜。

下學期開學後這位老師因為衝堂無法再來授課,如果社團成立也必須另聘老師,因此吃晚餐時我和嘟嘟琳琳討論對樂譜的看法。

既然接下課程就應該作好事前的準備,手寫的樂譜也是好的,而這一張張大大小小的樂譜很難保存也很不專業,如果有按鍵對照表和幾張樂譜,影印後訂成一本小冊子更顯得慎重。

嘟嘟和琳琳了解每天睡前都要整理好明天上學用的書包,作業、聯絡簿和美勞用品,常常比較晚起的嘟嘟出門時間都是剛剛好,背起書包、拿著水壺和餐袋就跑了,生活經驗告訴他們事前準備的重要。

孩子們也討論到每天早上抄聯絡簿的差異,低年級時都是一到校就抄好內容再攤開放在講桌上,老師會批改並回應家長的留言,嘟嘟提到現在的新老師改變作法,有時課程進行當中才指派當天的作業內容,琳琳低年級的級任老師則非常有規劃,老師有一本以周為單位的行事曆,她會把當周的作業進度與頁數全部寫上,如果小朋友需要請假,她會先告知接下來幾天的作業及上課時需配合完成的習作練習,琳琳常幫老師作事,看來她仔細研究過老師的行事曆呢!

上學校的音樂團體班有團體班的樂趣,也曾考慮如果想繼續學習或許改採一對一的方式,本來有意找這位老師,不過我想還是另請高明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律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