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會想起在蘇州生活的那段歲月和仍然在那裡生活的朋友們,
在精神上也有緊密的聯繫 ----- 常去看他們的網誌,
看看他們又去了哪些地方?吃了哪些食物?有些是我熟悉的,有些是我不熟悉的,
突然很想記下這樣的心情,或許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
我的蘇州朋友們~上集(98.10.12)
這張照片是在我們的後花園~蘇州的金雞湖畔拍的,有三個表情生動的玩牌小童。

仙姑應該可以算是我因為蘇州之行認識的第一個朋友了,
96年的三月告訴大家即將遠行的消息後,仙姑好心地留下悄悄話和 email,
比我早一年到蘇州的仙姑在我打包和出發前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資訊,
當時曾到仙姑的網頁看了一下,「蘇州仙姑御宅女」真是有點奇怪的名字啊!
後來我才知道這名字是有意義的,每當仙姑回台過寒暑假,生活真是精彩,
但總要等到回蘇州後進入宅女的結界,仙姑就會源源不絕地寫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現在我幾乎上網時都會到仙姑家晃一晃,常會讀到令人開心莞爾的文字,
不愉快的情緒也被一掃而空。

或許因為你沒有到過蘇州,所以讀起仙姑的網誌會有點隔閡,
但是我百分之兩百推崇仙姑有一個很大的原因:
我覺得她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典範,一個跟著先生外派家庭的典範。
仙姑說她以前混過美墨(美國和墨西哥),和先生一起到那裡工作(這裡面有很長的故事),
所以移居蘇州時已經是外派的老鳥了,
不要以為仙姑的專長是和飯友團到處吃美食:食務蘇州~外面吃
週一到週五可是每天都有食務蘇州~廚娘週記的喔!

偶爾還是會有人留言詢問外派的事,
有人認為要遠離自己熟悉的家鄉和親人到異地生活是件很悲苦的事,
如果你細讀仙姑的網誌,你會發現生活不見得要過得如此悲情,
可以全家人在一起生活也需要很大的緣分,
剛到一個新的地方固然需要時間適應,但是至少移居對岸語言是沒有障礙的,
蘇州的居住環境也不錯,這點可以從我們住的小區得到驗證,
或許有外派疑慮的眷屬們讀了仙姑的網誌可以有所開悟。

最近仙姑全家剛遠征福建省的福州回來,車行 1999 公里,
去年的十一假期遠征山東省,車行2024 公里,不但爬上了東嶽泰山和青島的嶗山,也去了連雲港,
我家爸爸太晚拿到駕照,只開車到過無錫和昆山,連杭州都來不及去玩呢!
廷和翔兩個寶貝也很厲害,跟著鍛鍊體力也賞盡各地的優美風光。
只有外派才能有機會深度旅遊,我們搭上臥舖玩北京,搭動車玩南京和上海,
論規劃和膽識卻是遠遠不及仙姑呀!

剛到蘇州時努力讀仙姑的網誌,每個週末逛完蘇州園林後就依著仙姑食記裡的指引,
找一家合適的餐廳吃,怎麼點菜才不會出現地雷,要點多少份量等等,食記裡面都有詳細的記載。
另外出遊的景點就是參考雷諾瓦的網誌了,
通常星期四和星期五的下午,孩子們開始睡午覺,我就一篇一篇慢慢讀,
看看哪裡有值得去的地方,還要考慮是否合適嘟嘟和琳琳的腳程,
後來才發現雷諾瓦原來是自家的學弟,
感謝他們花了許多時間記錄生活的點滴,讓我們的蘇州生活生色不少。

我很少推薦別人的網誌,這次真的是有感而發,
將來我們的孩子們可能都要面臨許多變動的環境,
不像我們這一代,只要安穩地待在一個城市工作到老就成了,
在孩子們小的時候可以有全家人在異地的生活經驗應該是彌足珍貴的,
我們可以學習樂觀地生活,給孩子們一個很好的示範,
我喜歡我的蘇州朋友們,他們積極地生活態度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參考閱讀:蘇州的一天 --- 給新移民(97.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