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chi 常到小大的圖書館借繪本,她說有一個媽媽問她:"既然可以常來借書, 為什麼還要買書呢?" peichi一時語塞, 後來她的回答是:"是因為媽媽我愛買啦!" 我們也常到圖書館抱很多書回來,peichi也問我: 為什麼要買書呢? 啊!我想到昨天又在網路上買了幾本繪本,誰叫它要打66折呢!

如果家裡沒什麼書,那怎麼叫小孩愛看書呢? 我的回答是:家裡當然要有書, 但不一定要很多!(這個"多"就要自己定義了.)通常我們會從圖書館借回很多各式各樣的繪本, 不同的作家,不同的風格,真的讀得很過癮,有些特別喜愛的,就會找機會買回家珍藏, 姑且不說真美老師翻譯的"繪本之力"說的一個人要三讀繪本 (兒時,當父母時--念給孩子聽,年老時),相信這些書都會成為家裡的寶藏, 隨時就可以取閱.例如土撥鼠的禮物,現在孩子們看到的是可愛的動物, 或許要等到更大一些,媽媽才能和孩子真正討論到自信, 或許也不用討論,孩子能從潛移默化中體會.

秋玉阿姨說她們家大一的心怡姊姊,看了些艱深的書之後,也還會到書櫃拿出小時看過的繪本,坐在書櫃前翻閱許久.我對 peichi說:或許心怡姊姊在翻閱的當時,心中浮現的是媽媽抱著她閱讀的景象呢! 如果少了這些書這些媒介, 這些美麗的回憶將依附在哪裡呢?

今天早上秋玉阿姨打電話來,媽媽想要驗證自己的想法. 和秋玉阿姨談起與peichi的對話,才說到心怡姊姊去翻閱繪本的事, 秋玉阿姨馬上說她(心怡姊姊)一定會聯想起媽媽小時候說故事給她聽的情景! 賓果!我都還沒說完呢!還想請秋玉阿姨去問問心怡姊姊呢!

單單這個理由,就值得買書了! 而且買的理直氣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