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00不同的眼光看世界(112.4.17)

「真正的旅程,不是以相同的眼光看一百個地方,

而是以一百種不同的眼光去看同一片土地。」 

~ 普魯斯特

 

從黃麗燕的《請問CEO》有聲課聽到這段話時,覺得有點意思。過兩天聯想到我的99個便當合照,是不是符合普魯斯特所言:以 1001種不同菜色去放在同一個便當盒裡!

平凡人如我,和大家一樣卡在生活的齒輪中。但是,以不同的眼光和做法,真的可以讓瑣碎的日常變得不一樣嗎?回想六年準備便當的日子,除了留下照片,還有什麼呢?

最近張曼娟的新書《自成一派》有一段對廚事的描述:「我常想,到底有多少人純粹就是喜歡做飯,為獲得料理的快樂而洗手做羹湯?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別人才下廚的吧?

下廚時的油煙、海鮮與肉類的腥味,一旦沾上便很難去除,如果不是因為愛,又何必如此?做飯其實是件苦差事,炎夏的廚房就是苦刑地獄,為你做飯的那個人,是因為愛你。」

其實做飯不是苦差事,我把它當成階段性任務。我同意「為了別人才下廚、因為愛」的說法,於是我去上烹飪課、買食譜來研究,思考如何簡化步驟提高效率,做出美味的便當。轉化想法,轉換心情,為孩子們準備一個個便當。

孩子說每天早上出門前,定會在冰箱的固定位置拿到他的午餐,是媽媽給他「自律」的示範,讓他離家上大學後計畫時間表,固定上圖書館、運動和團練,把自律放在心上。

我以新的眼光看待做便當這件事,也給孩子帶來一種看待媽媽的新視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