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善、無惡、無付出,是負債的人生(112.4.18)

我在《康健雜誌》讀到這段標題,

對比於現今很夯的理財話題,

追求的是有形的無負債,

證嚴法師卻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人生的負債與豐盈。

 

證嚴法師有心絞痛的宿疾,每次發作後悠悠醒來,總是思忖著人在呼吸間,究竟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做事?疼痛的無常,讓她下定決心:生命長短無法預料,必得把握使用權努力行善。

在電子業蓬勃發展的這三、四十年間,我周遭不乏公司被併購或配發股票而財富自由的朋友,有人帶著妻兒移民國外,或是年紀輕輕就過起退休的愜意人生。

我想能獲得一大筆財富,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有太多人貢獻在其中,還有整個產業環境的成熟發展,這是他應得的福報,也不全然是。

為什麼證嚴法師認為無善、無惡和無付出,是負債人生?因為虧欠天地、虧欠成就平安生活的眾生。這其中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們獲得的有形財富,一部分因為我們的努力,另一部分是來自社會的同舟共濟。而付出是一種能量的流動,相信最終受益的還是我們自己。

每天捐五毛或是一個月捐15元?

1966 年春證嚴法師成立功德會,有三十位家庭主婦每人每天存五毛買菜錢,開始濟貧救苦的慈善志業。有人問每個月直接繳交15元不好嗎?有什麼不一樣嗎?

證嚴法師認為每天發一善念,存下五毛錢,一個月有30 天的善念;一個月捐15元,每個月只發一次愛心而已。心裏的善念是最有價值的,要時時記住心中有愛。

我曾和一位基金會的總幹事討論過捐款事宜,相對於單筆捐助,他們比較推廣定期捐款,能有固定的善款挹注,是活動運作的基礎。我的變通方法是採長期、定期捐款的方式,如果要每天存錢,可能要先買個撲滿吧!

證嚴法師常說眼睛睜開就要感恩,因為她每次熬過心絞痛的折磨,睜開眼睛,都很感恩自己還在人間,還能做事。她鼓勵我們做一個有事情時被需要的人,做一個被人看到就心安的人,就是生命的價值。

不知道你的人生在什麼狀態?如果能讀到這篇文章,表示你是有餘裕之人。行善不是富有的人的專利,只要有心,都可以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