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新生報到日(107.7.13)

今天是所有高中的新生報到日,禮堂裡的學生和家長們幾乎滿座,好不熱鬧。

領取暑假作業後,校長和各處室的主任輪流上台說明,極具『恐嚇』之意味,

是說現在還在放暑假,小孩們經過這『當頭棒喝』是否會馬上發憤圖強呢?

 

校長之言大致可歸納成幾個重點:

沒有暑期輔導(我的解讀 ── 意思就是很 Happy,但暑假作業不少)。

英文非常重要,一定要每天讀一點。

父母寧願買高檔腳踏車或球鞋給孩子,千萬不要買手機,手機不是你的好朋友。(這點很難,準高中生沒有手機的如鳳毛麟角)

高中生已是小大人,要能自主管理。

你的父母親不能照顧你一輩子,但是你有責任要照顧父母一輩子。

要隨時懷抱感恩的心,進家門記得要和父母打招呼。

高三畢業時都會有一百多人拿不到畢業証書,大家要引以為戒。

五育並進,音樂、美術和體育同等重要 ── 不會游泳的同學要趁暑假趕快去學。

教務處:

820日新生訓練。

五育並重。(每一科都很重要)

高中課程的難度大幅增加,大家要戒慎恐懼以免發生悲劇。從今天開始,每天念書兩小時才有可能跟上程度,這還不足以名列前茅。

以國中程度的一千多字的英文字彙到大學的七千五百字,平均每學期要背一千個單字,相當於國中三年所學,大家要有心裡準備。

社團和念時間比例分配為1:1

這是由菁英組成的學校,國中時期每個人都是校排前十名,但是現在只有十個人會是校排前十名 ── 其他人可能會出現人生的第一個不及格或是變成班上的最後一名。

從今晚開始,高一把高一的書念好,高二把高二的書念好,高三把高三的書念好,將來就可以上好大學。

學務處:

重視的是潛在教育 ── 智育與能力都很重要 ── 透過多元的社團活動培養作事的能力。

三大傳統活動:越野賽跑 5.6公里(跑山是自我對話與毅力培養),陸上與水上運動會,每個人都要參與一項運動比賽。

自律學時間管理、負責、愛上學。

輔導室:職涯介紹三十場,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未來的學習方向。同儕輔導計劃 ── 竹光學長。申請。

圖書館主任:閱讀推廣。主題書展。漂書。竹中經典。竹中人文庫。講座。

恭喜成為小高一, Enjoy 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