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村和朗:大尖山的冒險(106.12.26)
圖書館的還書車中出現幾本岩村和朗的《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書,
因為他的《十四隻老鼠》系列讓人印象深刻,我把那幾本書帶回家,
準備好好地享受作者透過小老鼠們所述說的故事。

岩村和朗:大尖山的大冒險(106.12.26)
尖鼠一族有個傳統,年輕的時候一定要去登一次大尖山,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男子漢。尖鼠爺爺的父親、爺爺和曾祖父都曾完成此壯舉,《大尖山的大冒險》即是尖鼠爺爺對三個可愛的小孫子偕偕、琪琪與咕咕娓娓道來年輕時的冒險故事。

登上大尖山代表什麼意義呢?

「為什麼登上大尖山,就可以變成獨當一面的尖鼠呢?」

「所謂能獨當一面,就是變成大人的意思吧?」

「對啊,如果只要長大成人,每個人就可以獨當一面的話,那就不用去爬大尖山,也可以獨當一面囉。」

「一定是因為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吧!」

「冒過險後,就會變成一隻堅強的尖鼠。再加上一路上會遇到很多事情,也可以增長見聞。這麼一來,就越來越能獨當一面囉。」

「那,是不是也有獨當一面的小孩呢?」

透過三隻小尖鼠的對話,作者與讀者們討論『獨當一面』的真正含意,獨自吃蚯蚓及獨自睡覺也算嗎?『獨當一面』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感覺呢?

岩村和朗:大尖山的大冒險(106.12.26)
尖鼠爺爺一路上遇到很多『失禮』的動物:你還是別去吧!會被濃霧困住、被強風吹打、不幸跌落山谷摔死,還是放棄吧!(我的註解:怎麼覺得尖鼠爺爺的表情很像 ── 一個不被支持小孩的臉!)

岩村和朗:大尖山的大冒險(106.12.26)
尖鼠爺爺遇到背上長出一棵杉樹的烏龜,雖然烏龜理解杉樹小孩的偉大志向:想把根扎在大尖山的山頂上!但小樹日益長大的重量讓烏龜漸漸不勝負荷,它也不可能駝著杉樹小孩爬上山頂。這時尖鼠爺爺想出一個好點子,把杉樹的種子種在大尖山的山頂就好了,而且還可以請小鳥幫忙把種子銜到山頂喔!

「樹的種子在山頂發芽,就等於這個杉樹小孩到達山頂了嗎?」

「自己的種子發芽長成的杉樹,也就是自己的孩子囉。」

「自己的種子,是自己?自己的孩子,是自己?」

(我的註解:岩村和朗想對我們說什麼?自己沒有考上台大,讓自己的小孩上台大,算不算自己也念了台大?)

岩村和朗:大尖山的大冒險(106.12.26)
第六冊《那個傢伙的鈴鐺》中的〝黑暗的國度〞是最吸引我的一段,一直往下看、往下看,尖鼠爺爺和他的伙伴小瓢到底會怎麼樣呢?

尖鼠爺爺為了躲避一隻背信忘義的貓,掉進洞穴中。遇到狸貓蝙蝠、狐狸蝙蝠、兔子蝙蝠、馬臉蝙蝠、牛臉蝙蝠、豬臉蝙蝠、天狗蝙蝠、紅鬼蝙蝠、河童蝙蝠、菊花頭蝙蝠、百合花頭蝙蝠與玫瑰花頭蝙蝠,蝙蝠們認定這兩個是可疑份子,任憑他們如何解釋都認為是說謊,甚至欲暴力相向,拔掉他們的舌頭、咬他們、刺他們或鞭打他們,真是讓人百口莫辯。百合花頭蝙蝠與玫瑰花頭蝙蝠想帶他們離開洞穴,卻被其他的蝙蝠威脅如果這麼做,也要一起受罰。真是讓人心急啊!怎麼脫離黑暗國度呢?甚至他們已經開始動用私刑,其他的蝙蝠還在一旁敲邊鼓。

幸好出現三位正義之士桃太郎蝙蝠、桃二郎蝙蝠與桃三郎蝙蝠,他們把大家壓制住,安靜沉穩地聽尖鼠爺爺說完整個來龍去脈,過程中其他的蝙蝠不停地說:「都是編出來的故事唄!騙人的故事唄!聽不懂在說什麼唄!胡說八道唄!」幸好桃太郎三兄弟有聽到尖鼠爺爺提到的鈴鐺聲,為了求證故事的真實性,桃二郎蝙蝠搭載著尖鼠爺爺去尋找鈴鐺的下落,其他的蝙蝠又懷疑地說:「在找到鈴鐺之前,這些話都不可信唄!」

終於在石壁間找到了鈴鐺,大家異口同聲地驚呼著:「原來如此!我們就相信他吧!我認為一定都是真的!好吧,這次就饒了他們吧!看來不是說謊唄!」蝙蝠們一哄而散。桃太郎蝙蝠說:「大家這樣誤會你們,真是對不起,我們帶你們回到光明之國吧!」讀到這裡,終於讓我放下心裡的石頭。

為什麼會對這一段印象特別深刻?現實生活中也充斥著這類的場景,無法判斷實話或謊言、群眾群起而攻之,當發現真相時,施暴者很快就鳥獸散了,岩村和朗描繪的人性是如此的真實,發人深省。

岩村和朗:大尖山的大冒險(106.12.26)
這隻繫著發出咖嚨、咖嚨鈴的鈴噹的貓也很有戲,就讓讀者自己領會吧。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