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作文滿級分(106.9.19)
這次模擬考的作文有兩種分數,四級分和六級分,
四級分的那位是作文比賽中的常勝軍,覺得挫折,
因此對六級分的那位有點不服氣。

有一天,四級分的那位說:「講講看,你作文寫了什麼內容!」六級分的那位只好勉為其難的說一下。

這次的題目是『從XX 的身上我看見 XX』,六級分的那位寫的是從劉金標的身上看到堅持。劉金標年輕時嘗試過很多事業,但一直沒有成功,直到三十八歲才和友人創立巨大機械公司。但也不是一帆風順,經歷許多磨難與堅持,才有今日的成功。六級分的那位說起他的鋪陳,我心想難怪會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後來六級分的問四級分的:你寫誰呢?爸爸。我又想這也難怪,畢竟爸爸是平凡人,能寫的題材有限。後來我們又討論還可以寫什麼人物,國父的十次革命失敗,這好像有點老掉牙了,張忠謀似乎沒有劉金標那麼曲折,還有哪一位現代人是比較有『梗』可以做文章的呢?

研究了幾本關於作文滿級分的參考書,結論是選題材很重要。想想閱卷老師每天要看多少份的試卷,如果都是老生常談、人云亦云,肯定無法脫穎而出。四級分的那位說如果她也寫了劉金標,那豈不是重複了,我說閱卷老師不一定會是同一個啊!同學的媽媽打電話來問六級分是怎麼寫的?她說小孩以自己的奶奶為主角,我笑著說那應該也是四級分吧!

以前小學時琳琳曾代表學校參加國語文競賽,賽前的集訓活動讓我印象深刻。指導老師提到作文比賽是可以準備的,例如一本書的讀書心得、一個值得學習的人或一個生命的故事,還有環保的議題等。如果遇上『閱讀與我』、『圖書館與我』或『一本書的啟示』之類的題目,馬上就有題材可下筆,而不會前思後想,耽誤許多時間。現在會考的作文題目都很靈活,不一定猜得到,但是心裡有底總是好的。

另外我也覺得花在早自修的說故事時間是很值得的,像陳文郁、江振誠、安藤忠雄、徐重仁與陳邁這些勵志的故事,姑且不論是否能讓孩子作文滿級分,那些努力的身影應該會留在他們的腦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