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寫不完的練習題(106.9.20)
孩子們上學後,我隨意翻翻大桌子上堆積如小山的參考書,
可了解國中生現在到底在讀些什麼,順便看看題目的類型。
剛好翻到『金錢有如??,要撒下去才有用處』的填空題,
一時興起,在臉書上徵求答案。

我觀察九年級和前兩年最大的差別是生活裡不再有空檔,忙著寫題目的氛圍充滿在空氣中。出門吃飯、走走都需要經過行程的討論,絕不能耗費太多光陰,因為時間太寶貴了。前兩天有高中部的學長姐來分享,其中有人建議『做題目、不斷地做題目』,剛好琳琳班上就有這麼一位同學,無時無刻都在做題目,他的成績也真的是不錯。有時對於敘述落落長的題目,他會告訴大家已在哪一本參考書做過,因此兩秒鐘就寫下答案。寫到一本品質不錯的參考書,更會向大家推薦,其他人也就買來寫。

寫這麼多題目會讓人變聰明嗎?大概很難吧!不過這好像在磨練孩子的耐心,面對他們人生的第一個大關卡,似乎認命的寫、寫、寫才是好的策略。

至於這些叔叔、伯伯、阿姨們,熱烈地討論起填充題的答案,原來這是一句名言,但是可以灑下肥料,花瓣對土地的營養也是有幫助啊。說來說去,練習題畢竟不是給我們做的,真是辛苦了這些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