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做菜的細節(106.9.22)
朋友是位忙碌的職業婦女,這學期開始要為孩子帶午餐便當,
我以時常做的肉丸子與她分享,因為我認為這是簡單的料理。
過兩天她告訴我做失敗了,肥肉太多家人不愛吃且不太成形。

買絞肉時,攤商好心地說要加點肥肉才好吃,這可能是錯誤的第一步。我又重新敘述一次操作的步驟,但是朋友似乎信心低落,這樣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有時『實驗性』的新菜色家人不捧場,真會令人覺得沮喪。不過我有點不明所以,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後來 Line 的對話出現『關鍵字』── 『絞肉不用再洗?』,讓我終於找到原因。

過了兩天我又做了肉丸子,送了幾顆給朋友,讓她嘗嘗味道和口感,她的孩子也覺得好吃。剛好要出門買菜,順便幫朋友多買了絞肉和地瓜粉,使用相同的材料,失敗率應該會降低吧,而且一再說明只要倒掉解凍後產生的血水,直接加入醬油和胡椒粉等調味料和地瓜粉即可。

做出不成形的肉丸子也是件值得探討的事,如果只透過語言描述而不是實地示範,我認為理所當然的步驟對於家事新手而言,可能產生不同的解讀,而且她們需要精準的分量和比例,才能增加料理成功的可能性。但是兒子問我一個問題:「食譜裡會說要不要洗絞肉嗎?」我說食譜裡通常沒有提到清洗食材的部分,所以洗絞肉好像也不是不合理的事。

這樣的生活經驗反映出許多細節,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