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等待種子發芽(106.9.29)
教師節時向孩子們的小學導師們致意,
兒子的高年級老師送了我兩包花生糖,
是她們家裡自製的產品。

和導師坐在警衛室旁聊了一節課,說起她從『翻轉教育』講習學到的教學方法。例如作文強調的是「結構」,讓學生把文章的架構寫出來,但不強調字數多寡或是文藻必然優美。這種教學法的理論是「結構」在一切之上,而且認為孩子漸長,語詞豐富後,自然整篇文章就會更顯得精彩。導師試著在班上推行,多練習自然會熟悉。這些練習「結構」法作文的學生,或許要等到他們年紀更長,累積更多詞彙,才能體會當初老師教學的精華,寫出動人的篇章。

教育的浪潮一直翻新,老師們也要跟上腳步,導師還提到心智圖等學習方法,雖然不能確定成效會如何,但我看到一位與時俱進的老師,能接收新觀念就是最好的態度。我觀察小學時建立的基礎,會讓孩子們在往後受益,而且國語文的紮實學習更是重要,因為國中的數理鑽研花掉太多時間,複習國文科的時間相對被擠壓,一學期也寫不了幾篇作文,更不用說作文能力的增進了。

導師提起以前我在早自修到班上講繪本的往事,她說當看到原本認為不可能拿起故事書來看的孩子,也和大家搶著看繪本的景況,讓她很受感動。六年級開始講陳文郁、江振誠、安藤忠雄與徐重仁的奮鬥故事,畢業典禮前還促成陳邁老師的到訪,她覺得這些養分都會深植於孩子心中。我也很感謝導師願意讓我到班上和同學分享,只要是對孩子有益的事,都值得嘗試。這些小小的種子,有一天可能會在合適的土壤中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