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110.9.29)

這是 精準寫作力線上直播課的第二份作業。

主題是如何寫好一篇閱讀文,與個人工作的連結與啟發。

我彙整以前寫的讀書心得,與從SMART 風土創新五力得到的啟發,

並且練習用魚頭句每一段前面的紅色字體,完成這份作業。

 

題目 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洪震宇個人就是一個品牌,而且這塊招牌越擦越亮。

我喜歡持續自我精進的人。閱讀《精準寫作》是一個偶然的起點,接著我從新竹縣市的圖書館搬回洪老師寫的每一本書,例如《風土餐桌小旅行》、《旅人的食材曆》、《樂活國民曆》、《機會效應》與《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從一系列出版的書中,你感覺得到他是一個不斷思考與前進的人,因著心中的召喚走入未知出口的林中,反而創造出另一片廣闊的風景。

每個人生命中的所有歷程都會為他所用。天下雜誌三一九鄉的專輯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報導,這個開端也成為洪老師連結台灣土地的種子,為石梯坪和金瓜石的民宿設計菜單、為池上和美濃等地策劃在地小旅行、幫助薰衣草森林破除穀倉效應。透過觀察累積看法,從看法找出獨有的想法,將想法具體化成可執行的作法,完成後成為可述說故事的說法,一步一步的理出頭緒。

改變的脈絡有跡可循。洪老師擔任編輯或記者的磨練、不斷的探索與行動力,所有的經驗都支持著他工作上的轉換。我覺得最特別的是人類學研究的訓練和提問的功力,讓他比別人更容易從田野調查間獲得線索。因為我曾經為清大盲友會錄製陳向明的《社會科學質的研究》一書,提供視障同學使用,因此對其中的議題多有興趣,讓我閱讀洪老師的書有著另一種樂趣。

訪談與寫作交叉運用,成為好題材。洪老師的書有大量從提出問題到解決問題的實例,描述很吸引人,讓讀者懷著好奇心一段一段往下讀,其中抽絲剝繭的找尋出路,似乎也是作者自我追尋的旅程。小旅行是否能續辦、有沒有真正活化地方經濟,有賴於各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但至少讓人發現一種未來的、新的可能。例如薰衣草森林的顧問案,店長要學習用小故事解說曾發生的問題案例與處理類似狀況的步驟 ; 基層的同仁則透過第一線接觸顧客的經驗,提出創新提案。作者透過他的觀察與提問,對薰衣草森林的多元服務組合拋出解方。

邏輯思考是一切的根本。直到《風土創業學》一書,洪老師才詳細論述5W1H方法論。「方法論」像是一部 X 光機,用來透視與簡化龐雜的現象;抽象的思考架構像是人體的骨架,撐起整個故事脈絡。我想洪老師的邏輯性應該很強,才能把各種疑難雜症歸位,還能有著創新的解藥。

將創業思維用於個人,是可行的嗎?《風土創業學》裡的 SMART 風土創新五力,運用 5W1H 方法論,讓地方創生能夠建立自己的獨特優勢,我也從書中得到驗證和啟發。

故事力 ── 創造情感連結的帶路人

用便當說故事,讓大家同在一起。我為孩子準備高中三年的便當,直到五月十八日宣布三級警戒那一天,總共做了547個便當。每天我會搭配短文與便當照片一起貼上臉書,有時說說孩子們的趣事,或是生活隨想與閱讀心得等。雖然只是家常料理,將整學期的九十幾張便當照擺在同一個畫面中,很有成就感,也與同為家人準備晚餐的媽媽們產生連結,為她們提供做菜的靈感。怎麼做獅子頭才會好吃?讓豬腳醬色油亮的秘密配方是什麼?如何篩選大學志願序?哪一條健行路線風景好又不累人?便當記錄了我們的生活軌跡與故事。

市場感受力── 有意識的感受顧客需求

符合需求就會被看見。顧客在哪裡?顧客的需求是什麼?找到答案才能找到市場。在部落格有幾篇文章點閱率很高,例如養了對照組的雙胞胎,記錄學習狀態與討論小一生要不要買評量的觀點,已有兩萬次的點閱。陸續有讀者在一篇說明預購口罩注意事項的文章後留言稱謝,因為他們和我一樣,被戶口名簿的「戶籍號碼輸入錯誤」訊息困擾許久。每年的十一月,關於校慶運動會的作文就會被頻繁查詢,其中一篇已累積兩萬八千次。地方創生是在旅人和業者間取得平衡;寫作則是滿足讀者的服務業。《精準寫作》提到 ROA思考術的寫作策略,「R(Reader)讀者是誰」與「市場感受力」的精神是相通的。

從生活脈絡尋找改變的力量,說出自己的故事。三年來堅持做便當的記錄,讓我在兩年前寫下『從生活裡找一件可以認真做的事』的自我期許,全神貫注做一件事,維持生活裡的穩定與秩序,孩子每天帶回的空盒就是最好的犒賞。

家事確實是瑣碎的,轉換心境會讓自己覺得愉悅。一位長輩給我的肯定:「你的確是盡心盡力為家人設計便當,不單是菜色好又可口,更是充滿愛心去做變化,這是一般家庭主婦每天覺得傷腦筋的事,可是你用心改變一般人嫌煩的工作,用創新得到心理上的肯定,讓工作辛勞變成愉快的嘗試,這是非常正確的態度。」這段做便當的經驗讓我體會正視一件事並用心去做之後,收穫往往都是無法預期的,而且還可能扭轉原本的刻板印象。

說故事,是現在的顯學,洪老師的故事還在進行中,我們的故事也是......

***********

老師的講評:運用自己的話與經驗,重新詮釋成為自己的內容。而不是反覆陳述作者講過的話,作者的內容可以被轉換運用成為自己的內容。

老師沒有修改這篇文章的內容就直接過關了,很開心喔。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