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時間管理課》心得文 ~ 帶上你的鋸子,出發去(111.9.29)

當我讀到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

真覺得除了從事教職的讀者,

其他人也同樣可以拿來做為工具書。

 

從心態的改變開始,到磨利鋸子的概念和工具,從書裡挑選自己適用的,真正好好地去實踐,時間自然會為我們帶來紅利。

書中提到從「知道」到「做到」,有一段遙遠的距離。(P.172)我喜歡怡辰老師以大石頭和小石頭(P.176),來比喻學校的行事曆與落地到每周及每天生活的可執行項目,當大石頭被分割成小石頭之後,相對應的小段時間分配和工作項目的完成,成功率顯然大為提高。

記錄,讓時間看得見(P.219),和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防彈筆記法》概念是相通的。一個教育工作者的三十年年資,是把第一年的教學內容重複三十次,還是累積出三十倍或是更多的專業?站長Esor提議以「核心任務」的概念建立筆記,找出目標來執行,而不是一直在做瑣碎的事。怡辰老師則建議運用手帳記事、軟體存資料、不同媒體和平台來記錄教學實況、與孩子對話的實況等等。記錄是一種累積,讓專業被看見。

總之,閡上書之後,你要思考自己想把書中的哪些工具提取出來使用。以我自己為例,書寫部落格的十幾年間累積的四千多篇文章,讓我在這兩個月內上架了第一本電子書。記錄,不僅讓時間看得見,更是大腦的另一個備份,讓過去的歲月可以被回顧與珍藏。

怡辰老師已經像一座高山,過著高效的生活。而我們的位置在哪裡呢?一般人如果想要攀登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應該從跑步或郊山步道的健行開始練體力。所以當我們仰望眼前的高山,不要隨興出發,要有地圖、裝備和目標,才有機會抵達目的地。因為我們的意志是自由的,是有選擇的,就從《高效時間管理課》挑幾把上手的鋸子,磨利它,帶著它們登上我們生命的高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怡辰 高效時間管理課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