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筷子,到新竹州旅食(105.5.18)
台灣應材文藝季慢城市講座《尋訪台灣建築與旅食足跡》的第一場,
在清大講堂由王浩一先生演講,主題為『帶著筷子,到新竹州旅食』,
從歷史、地理貫穿到食物,從大航海時代引進的蔬果到傳統市場尋寶,
以美食文化與蘊含其中的故事,帶大家發現真食物。

時間軸從 1542 年葡萄牙水手發現 Formosa 開始,接著荷蘭人也帶來很多物種,名稱裡有個「番」字的大概都是外來的品種,例如番茄、番石榴等。王先生提到他在歷史方面也花了很多功夫,學的是數學,喜歡的是建築,卻特別為女兒寫了《在廟口說書》。

演講裡提到大溪與大漢溪時,必然也講起這內陸港過去的繁榮鼎盛,中正老街及和平老街即是最好的見證。但就如「浩克慢遊」節目般的調性,最好吃的食物還是在市場裡,刈包、仙草、草仔粿、酸菜、紅糟鴨、米苔目、愛玉,魚丸,他帶著大家走訪大溪、竹東、苑裡的傳統市場,說著那些食物裡的故事。

從演講裡和他寫的書裡傳達著食物的文化肌理,他期待的是食物的永續留存,讓下一代的飲食文化提案中,仍有著爸爸媽媽們曾經吃過的食物。

以前鄰居介紹我看「浩克慢遊」節目時,劉克襄名氣很大,那時心想另一位大叔是誰啊?沒想到這也是一位響叮噹的人物。透過這場演講,不僅了解到王浩一的用心,他的用功更是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