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走在育兒路上的一本書(112.5.18)

Yen-Yu 是我的部落格讀者中少數與我主動聯絡的,

初識時她曾提到把部落格的文章全部讀過一遍,

真是讓我又感動又驚訝。

 

可以讓讀者從文字中找到支持的力量和方法,是我書寫的初衷。我們的孩子相差十歲,我在育兒的路上走在她的前面,Yen-Yu 的所學稱得上是一位專業人士,她的認同帶給我很大的肯定。每個家庭有著獨特的樣貌和最特別的孩子,很高興我們可以成為育兒的同伴。

## Yen-Yu 的回饋

我是為了教養兒子而認識慧瑛姊的部落格,當時她的孩子大約快上國中了,我從部落格第一篇文章開始,一篇篇閱讀,直到孩子們高中畢業,才鼓起勇氣連繫。慧瑛姊本人給人的感覺如同部落格文章的風格,樂於分享、富生活熱情,然而最令我欽佩不已的是她的自律與持續不斷,真的是以身作則在帶領孩子。

老實說,我身邊除大學同學外,大多數的親朋好友多以自身原本的個性與價值觀在教養孩子,雖然大學念的是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然而理論放進生活,卻還有許多實際操作的問題,何況自己從小生長在傳統權威式家庭,我雖努力調整,想丟掉過去被教養的經歷,還是常常在某些時刻卡住,這就是我願意一篇篇閱讀部落格的原因。

尤其慧瑛姊幾乎365天不間斷,在閱讀部落格中,我看到她們真實的生活、不刻意,也深刻感受到做為母親而自然流露的謙卑與穩定。只是偶爾閱讀完時會有種食物尚未咀嚼好便要吞下去之感,我可能還想知道後來呢或者更想了解慧瑛姊的想法與感覺。

因此我讀完本書心裡很滿足,書裡章節名稱即清晰傳達慧瑛姊的教養原則與方向,也讓我讀起內容來更有感觸。「自律 v.s. 以身作則」、「熱情像細沙,填滿生活改變未來」、「你的孩子有好朋友嗎?」、「好好的聽,少少的說」和「幫助孩子長成他想要的樣子」這五點都是我深深認同的,但能清楚的羅列在心裡,會幫助日後卡住的我快速的碰到邊,而走回最初單純的原點。

對我而言,目前還需努力的是「好好的聽,少少的說」,我知道自己要再學習多信任、多放心,否則無意間可能令孩子很挫折而不自知。

而「熱情像細沙,填滿生活改變未來」與「幫助孩子長成他想要的樣子」,是最打動我的。我的大學好友們都是國中輔導老師,曾聽她們提到,許多國中生對生活無感、對未來沒有目標,這些話令我心驚,也讓我不禁想起國中一、二年級常態編班時,那些放逐自己的同學,心裡一陣不忍。

因此我一直努力維護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慾,也盡力維持家庭、安排生活,目的即為帶孩子一起體會生活的樂趣,不過我們難以做到慧瑛姊這般,但看到慧瑛姊羅列成一章來提醒讀者,我更堅信一定要繼續有意識的做下去。

「幫助孩子長成他想要的樣子」是我大學時,教授們致力於傳遞給我們「讓每個孩子適性發展」的理念。我也有過和慧瑛姊剛開始教養孩子時相同的念頭,以為能協助自己生的孩子長成我們認為應該的樣子,在幾次衝突、挫折、磨合中,真的不得不令為父為母的我們謙遜,若我們堅持孩子要長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不僅孩子很痛,父母也一定相當辛苦,這些負面循環終將導致雙方感受不到幸福。

我也很感謝慧瑛姊在章節最後的三點提醒,「支持孩子的決定」、「同理與同在」、「穩定的大人,才會有穩定的對話與穩定的家庭關係」,這三點是沐浴在傳統教育下的我們不曾體驗過,而慧瑛姊將過去事件帶進分享說明,讓我不僅方向明確,也了解實際做法以便類推。

最後我還被她兒子的後記深深感動,若我的兒子20歲時也對我說一樣的話語,我一定會淚流不止,不僅有深深的滿足,還有大大的幸福與安定的感覺。慧瑛姊努力帶給孩子的穩定感,孩子也開始自然的想回饋給她,能感受到彼此的付出與愛,並互相珍惜與維護,是多麼幸福和有緣呀!我也要謝謝她兒子的三點提醒:「信任」、「理解」、「傾聽」,我會盡心盡力時時提醒自己的!

謝謝慧瑛姊邀我將心得寫成一篇文章,我現在才體會到,以前老師要我們寫心得感想的心情, 寫完後,才感覺真正把書裡的東西放進心裡,書裡提到的這些重點,都很值得我一條條不斷拿起來回味~~

 

我的電子書在 Pubu 電子書城

掌握溝通的關鍵期──我和青少年一起前行的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掌握溝通的關鍵期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