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103 的木屋製作(105.3.18)
琳琳的學校有許多「先進」的設備,例如金工、木工教室,
這學期要利用 180cm x 30cm 的木板搭建一間小木屋,
從設計圖開始畫起,接著按圖施工,再到木工教室切割,
看起來會是個有趣的勞作。

所有的圖面設計要縮小比例全部畫在一張 A3 的紙上,連尺寸界限、字的大小、箭頭的夾角等都有嚴格的規定,小屋裡還要有傢俱等物品,全部要手做。兒子說這就是陳邁老師他們在做的事啊,老師可是作模型的高手呢,他在瑞士求學時的模型被留在系上展示,讓我印象深刻。

琳對她的小木屋還沒有具體的想法,我讓她看了 Peter Zumthor 設計位於瑞士山上的小禮拜堂,她說像葉片狀的不規則形屋頂可能很難切割,又看了 Mies 的范斯沃斯住宅及安藤忠雄的住吉長屋,兒子叫我不要有太多意見,我只是好心提供些照片罷了。琳說老師上課投影片的作品大都是造型有巧思,跳脫傳統小木屋形式的,例如有四個同學各做好一層,合成一幢四層的公寓,還說如果有 “斜屋頂” 可加分。

我與陳邁老師討論,他建議琳先用紙板比較可以自由剪裁、容易看得出結果,若不理想可以再試,等於畫草圖一樣。周末琳用餅乾紙盒試作了一個縮小比例的木屋,有了實際的物品再來畫圖,比起天馬行空的想像要容易多了。是說木屋一定要長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