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105 的自習課(104.10.16) [七年級] 105 的自習課(104.10.16) [七年級] 105 的自習課(104.10.16)
這學期兒子的導師給了幾堂自習課,讓我到班上分享一些勵志的故事。
因班上讀報時有篇關於棉花糖的文章,老師借來班級用書讓全班閱讀,
第一次的分享時間先做《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導讀,
我還讓他們畫了自己、講了《自己的顏色》與介紹《札克檔案》這套書。

時間的分配大概是講完《自己的顏色》加上畫『自畫像』是十分鐘,介紹《札克檔案》十分鐘,導讀《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二十分鐘。

《自己的顏色》是每次到班上說故事的第一本書,小學時如此,國中也不能例外。李歐.李奧尼的這本書在不同階段讀來自有不同的體會。接著請孩子們在本子裡畫出任何可以代表自己的圖像,可能是一樣物品、一種動物等,我一直對他們強調每一種圖像都是好的。這個活動的發想來自小六時參加的父母成長課程我們的畫像,但是我只先讓他們畫自己,雖然我沒有學過心理諮商,看了孩子們的圖多少也可以對他們有點初步的了解。

接著介紹《札克檔案》這套書,因為導師希望提高班上的閱讀風氣,鼓勵大家把書拿到教室的讀書角分享,我發現《札克檔案》這一系列的趣味性應該可以引起孩子們的興趣。果然說完《我的曾祖父是貓》之後,下課時很多孩子拿了書想帶回家閱讀。

[七年級] 105 的自習課(104.10.16)
只用二十分鐘導讀《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其實有點趕,事先準備好的投影片包括七顆棉花糖和爸爸的棉花糖,穿插珍妮佛的生活和書中提到的故事,例如阿朗.甘地的遲到和三個王子與石頭的故事等。

[七年級] 105 的自習課(104.10.16)
在「目標」這顆棉花糖,我特別向孩子們介紹陽岱鋼,這是兒子小六時班上講過的內容,4860 指的是台幣 4860 萬元的年薪,讓大家睜大了眼睛,一副羨慕又不可置信的神情,每天投擲 1000 顆球,每天練耐力與衝刺,練到所有的動作都變成了習慣。

導師讓孩子們周末精讀這本書,我比較希望可以有時間和他們討論。國中生的早自習如果沒有升旗就用來小考,不知道剛月考完,能不能「搶」到一個早自習的時段。

四十分鐘內做了好幾件事,大概故事內容很吸引人,孩子們聽得很開心,我也順利完成第一次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