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已經一個月了,雖然已經填寫擔任義工的回條,卻一直沒有收到學校的通知,
鄰居媽媽說可以直接向導師詢問合適的晨光時間,果然馬上就得到回應,
琳琳的導師非常地歡迎,還說最好下星期就可以開始。
[小一]第一次到班上說故事(98.10.2)
這是一個可以名正言順地進入教室的理由,也可以認識班上的同學,
平日學校的安排是星期一和四要朝會,星期二和五是社團活動時間,
嘟嘟和琳琳班上參加社團的各大約五個,其他的孩子們都留在教室抄聯絡簿或看書,
所以星期二到琳琳班上,星期五到嘟嘟班上說故事。

星期二在琳琳班上講的是這五本書:
好想見到妳三隻山羊嘎啦嘎啦自己的顏色肚子餓扁了彼得的椅子
開場白是「好想見到妳」,雖然不知道孩子能領略多少,但這是一個心意。
星期五在嘟嘟班上講的是這四本書:
好想見到妳自己的顏色彼得的椅子橡皮頭蹦太郎

我覺得第一次到一個新的班級講故事應該優先挑選圖大字少的繪本,
一方面互相熟悉對方,也感覺一下班上的氣氛及了解孩子們是否看過這些書,
另一方面觀察孩子們的回饋再決定接下來要講的書。
去年在大班講「 三隻山羊嘎啦嘎啦」時大獲好評,
這一次講的時候,雖然孩子們聽的時候很投入,反應卻沒有我想像中的好。

開始講「 彼得的椅子」之前,我問孩子們家裡有沒有兄弟姐妹?
有大部分的孩子都舉手了,還熱烈地回答我,因此這本貼近孩子真實生活的繪本反應也很好。

星期五到嘟嘟班上時,我就換上「 橡皮頭蹦太郎」,看看長新太的幽默是否可以打動孩子的心?
為了要了解孩子的喜好,我在說完後做了一個小小的調查,
給每個小朋友兩票,讓他們選出自己喜歡的兩本繪本,結果如下:
好想見到妳(6票),自己的顏色(15票),彼得的椅子(5票),橡皮頭蹦太郎(12票),
琳琳也說同學們很喜歡「 自己的顏色」,大家對這本書印象都很深刻,
不過我星期二還沒想到這個調查的方法,所以琳琳班上這次來不及投票,
其實不同的繪本組合會有不同的結果,我只是作為參考罷了,
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 Leo Lionni 這本「 自己的顏色」深獲孩子們的喜愛。

兩個班級的氣氛其實也有點差別,琳琳的老師把班級經營得很好,
她先介紹我,讓小朋友用鼓掌歡迎我上台,整個班級的氣氛很安定,
結束後也帶領孩子們感謝我,送了許多大愛心給我。
嘟嘟的班上因為老師星期一提前請產假,這星期已經換了兩個代課老師,
加上前幾個星期那一位,已經有三位代課老師到班上上過課,
嘟嘟還說有一天全班大吵到連隔壁班的同學都跑過來看,
所以我感覺班上的氣氛很躁動,孩子們不是很安定,我也一直被中斷,
希望下星期代產假的長期代課老師來了之後,班級會慢慢進入穩定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