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都沒有想過 "雞腿" 和 "迷宮" 有什麼關係?利用積木排成迷宮, 琳琳說: "走出迷宮的人可以吃雞腿!"右上角黃黃的那一隻是扮家家用的雞腿!


增進智能有許多的玩法, 有些玩法可以增進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此心理學家提出聚斂(convergent)問題和擴散(divergent)問題, 聚斂問題只有一種解決方式, 其最佳例子莫過於課堂上的考試, 正確答案只有一個(拼圖也是), 擴散問題就有許多解決的方法, 例如玩積木時, 可以用積木蓋出很多不同形狀的東西. 因為沒有固定答案所以需要豐富的想像力!

有許多研究的設計都在觀察:玩具如何影響孩子解決擴散問題的能力. 有一個實驗是分別給兩組同年齡(約四歲)的孩子玩擴散性和聚斂性的玩具. 例如甲組玩拼圖, 乙組玩積木, 過一段時間後要兩組小朋友用手邊的玩具(甲組是拼圖, 乙組是積木)各45個作出一個小村莊, 並為每棟建築物命名.

甲組的小朋友只會重複同一種解決方式, 也比乙組的孩子容易放棄, 他們似乎認定問題的解決辦法只有一個. 反觀乙組忙碌的蓋著小村莊, 遇到阻礙不輕易放棄, 也作出較特殊較有創意的建築物. 乙組的孩子對事物比較堅持且具高度熱情, 這些都是我們期望孩子能養成的解決問題的態度, 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孩子努力尋找問題的答案, 以後他們上學後自然會學到這種技能.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 Cards)
第九章: 玩得越多, 學得越多

其實我也用過識字卡, 例如卡片上寫著"冰箱", "電視"...因為幼兒是用圖像作記憶, 每次在他面前閃一下(書上說不可以超過三秒鐘, 不然他會不耐煩), 一疊卡片每天拿出來閃三次, 過一陣子問他: "電視是哪一張?", 他就會挑出來給你, 以前電視也有類似的廣告, 吃了某牌的奶粉(就是嘟嘟他們吃的牌子)孩子就會聰明到挑正確的卡片給你看!這是我在懷孕時所看到的一套育兒書裡的理論.(可不是我自創的喔!)

自從看了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之後, 我想媽媽應該放輕鬆, 就讓孩子盡情的玩吧! 肢體形式的玩(跑來跑去), 玩扮演遊戲(語言發展, 嘟嘟和琳琳最近常抱了一堆布偶玩起扮演遊戲), 玩各種聚斂性和擴散性的玩具, 聽聽好聽的故事, 日子就好過多了!

"馬麻, 你今天要吃什麼?", 這是嘟嘟和琳琳剪了無數的小紙片作成的一頓好吃的晚餐, 等把拔一起回來吃. 後方的玩具是瓦斯爐, 掛了媽媽的餅乾壓模.

車車大排隊, 等著過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