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和嘟嘟,琳琳看了許許多多繪本,但是在媽媽買了一本新書,聽了一場演講之後,那感覺有點像"當頭棒喝,大夢初醒"一般,原來我們錯過了許多美妙的圖畫!

從小媽媽就視上美術課為畏途,高中時的美術課,畫素描,寫生,真的不知道如何下筆,只希望時間趕快過,可是又怕畫不出東西來,不像我們的舅媽,信手拈來拿起筆,畫著畫著,嘟嘟的"便便圖"就是這麼精采!

這次偶然從網路上發現郝廣才先生的新書"好繪本,如何好",又為了去聽演講時可以順便請作者簽名,火速買了一本來研讀,琳琳看了書的封面(大概有四,五十本繪本的封面),還可以正確地指出她看過哪幾本!

小孩是不認得文字的,所以當然是媽媽念,小孩看. 看什麼呢? 當然是"圖" 囉!有時候,媽媽念一念,得停下來回答小孩的問題,有時候一頁沒有念完,問題就來了!"馬麻,為什麼他這樣? 為什麼他那樣?" 可能有另外一個就會說:"哎喲!不要吵啦!"當然媽媽還是會回答問題,只是簡單的回答,免得破壞說故事的興致!所以媽媽是比較重視"文字內容"的傳達和吸收(例如這本書是強調同情心等).

媽媽並不了解"繪本"之所以為"繪本",是因為那些連貫而精采的圖畫!看了新書"好繪本,如何好",其實有點茅塞頓開的感覺,原來我們也可以用許多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圖",而不是只有"讀"文字.

例如一本叫做"森林大熊"的繪本,有一隻熊因為某些緣故,必須分別找人事主任,副廠長,廠長,董事長談.

人事主任和副廠長畫在同一頁,人事主任佔頁面的三分之一,副廠長佔頁面的三分之二,廠長佔一整個頁面(但畫面上方有一些文字),董事長也是佔一個頁面,但是沒有文字的描述.

人事主任的桌子最小,辦公室堆滿了櫃子,顯得很狹小.副廠長辦公室大一點,但是沒有窗戶,有一個秘書(看起來有點年紀了),邊拿著話筒講電話,邊和大熊談話.

廠長辦公室更大,不但有窗戶(景觀是工廠的煙囪和大樓),還有兩個貌美如花的秘書,廠長在作什麼呢? 你猜! 看報紙 !

最後大熊來到董事長的房間,看起來像間休閒渡假的小屋,擺設完全看不出和工作有任何關係!整面的落地窗外是滿地的綠草如茵和層層疊疊的山!董事長戴著墨鏡躺在一張很舒服的沙發上!一派悠閒!書上說"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動作,都透露出生命的真相",只是我覺得這樣的"真相",似乎畫得太貼切而殘酷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