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賁卦帶給我的思考:回到初心、反璞歸真(112.5.2)

(ㄅ一ˋ音:必) ,亨,小利有攸往

加以裝飾可使事情亨通,但稍作裝飾即可,適合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初九,賁其趾,舍車而徒。

在足部做裝飾,安步當車,比喻做事腳踏實地。初九也有事情剛起步,不具高調的條件,不具乘車的資格。

六二,賁其須。

裝飾自己的鬍子,鬍鬚跟隨嘴巴而動,表示附麗,引申為尊師重道或聽命行事。

九三,賁如濡如,永貞吉。

裝飾再裝飾,已是錦上添花且有點過度。講究形象並兼具內在質美,才能永恆與吉祥。

六四,賁如,皤如,白馬翰如,匪寇婚媾。

皤為白色,樸素的打扮像是白馬潤澤的毛色。要不是盜賊來犯,早已成婚。  

六五,賁于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

賢人退隱山林,只給一束絲絹作為贈禮,顯得小氣,最終是吉祥。

上九,白賁,無咎。

取消一切外在的裝飾,回歸本質初心,沒有過失。

 

★易經的64卦有如人生的 64 種處境,每個卦的六個爻自成一部小電影的情節,易經運用極簡的文字描繪出厚重的情節。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看見,「賁」是裝飾的意思,稍加美化修飾,提升能見度。但徒有形式、形象,行動沒有跟上來,本質與外在搭配不上,最終會走向剝卦。

上九爻「白賁」的境界,指捨棄所有的花俏,回到白色(無色)的境界,回歸到本質的呈現,才是真正的自己。

但,什麼才是我的本質與初心呢?我想到近日朋友與我討論的議題。

朋友隨先生調派到異地,按部就班地安頓好家庭之後,調適生活步調並進入當地的生活圈。初來乍到,有教會姊妹 A 主動相助,慢慢發現 A 喜歡發號施令,而大部分人會依照她的指令行事。

A 美其名是是幫助別人,但如果做得太過,只是錦上添花而招致怨懟,做事的人心裡受委屈,被幫助的人也不滿意,真的要回歸基本需求才能吉祥。

朋友是一個虔誠的教徒,要不是礙於 A 的行事不被認同,早已加入當地華人教會。後來她選擇外國人的教會,甚至參與線上的敬拜,和 A 僅保持最少的接觸,避免捲入糾紛中。

她說在異地生活,教會這個小型華人社群也必須兼顧,如果因為少數人的操作而被孤立也不好。

我的朋友在台灣是個小型公司的負責人,對於 A 的作為不表贊同,但盡量不與之衝突,把重心放在家庭中。對於其他後到的外派家庭間若有人需要協助,仍樂於伸出援手。

賁卦的最上爻「白賁,無咎」」指取消一切外在的裝飾,回歸本質初心,沒有過失。我對朋友說不必為了迎合 A 而隨她的指派起舞,秉持著我們的本意與人交往,時間一長,其他人自然會見到我們的真誠,自然融入社群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