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讀書會 ~ 《父親》想像與現實交錯,只能活在當下(111.11.12)

如何與生病的長輩相處?

理解→同理→包容與耐性相待,

讀書會老師再次為電影《父親》做了總結。

 

「安東尼」在義大利文有「豐盛華美」的寓意,代表電影《父親》裡的安東尼曾擁有過的生活樣貌。但認知障礙症候群像個無底的黑洞,讓他言語刻薄、懷疑身邊的人偷竊、失去日常的掌控性,似乎處於錯亂的時空中。

劇中安東尼的家和安養院的房間往外望的街景,都有一棵繁茂的大樹。正常人的生命之樹,隨著四季更迭而變化,有時綠葉繁茂,有時黃葉乾枯。但失智症患者的這棵樹已停止生長,記憶有如冬季樹上的葉子,一片片凋零、落下,令人覺得恐慌。

老師認為從生到死的生命過程中,大部分的人花上 2/3 的時間在追求帶不走的東西,唯一能留下的是「回憶」,在與人的緊密連結中,證明我們的存在。

我認為那 2/3 的追尋是有必要的,關乎對自己的認同與自我實現。而「回憶」的創造對我而言,則是一個提醒。

你希望朋友家人想起你、說起你的時候,是什麼樣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