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我看孤味(109.12.10)

學校輔導室包場,大家一起到國際大戲院看電影,映後再與編劇對談。

活動時間剛好與書法課衝堂,但最後還是決定和同學們一起來看電影,

試著透過影片理解不同女人的心情。

 

我的讀書會 ~ 我看孤味(109.12.10)

映後座談在校長的簡短開場後,由學校裡的一位國文老師來介紹編劇黃怡玫。國文老師有感於每年選組時,很多園區家長與孩子們的拉鋸,她岔開一個重點是念文組的孩子也有他的出路。

黃怡玫是新竹人,就讀磐石中學國中部第一屆,國文老師當時即任教於磐石。老師說黃怡玫國中時和同學搭檔參加說相聲比賽,負責寫劇本,已展現創作的天賦。後來黃怡玫考上實驗中學高中部,她說每周六看兩部二輪電影,在實中創立電影欣賞社……,我覺得這似乎是在為她走上編劇這條路做預備。

在 29 歲到美國學編劇之前,黃怡玫做過一些工作,台大外文系畢業的她曾到李奇英文教過幾年,當她從台中搭高鐵要北返,因為疲憊不察而到達左營站時,終於喚起她的編劇魂。而畢業於清大工科系的導演許承傑,更有一段他自己的故事。以下是報導者的專訪孤味導演許承傑沒有一個人可以真的教另一個人怎麼放下

到美國求學的畢業製作,教授提醒許承傑:「什麼是你最在乎的往自己內部挖掘就會有好故事。於是有了以外婆為原型的孤味短片,他則將自己投射在孫女角色的身上。編劇說外婆有 7 個女兒,但實際拍成電影時,只能濃縮精簡為 3 + 1 位。而且短片聚焦在阿嬤和蔡小姐的身上,後來發展成一個女人的故事,父母子女家庭交織成多樣化的視角,期待能理解上一代人並引起現代人的共鳴。

這是一部很台灣味的電影,面子壓力娘家台南醫生世家的包袱明星咖啡屋的軟糖代表著浪漫與不切實際三姊張鈞甯飾勾起共通的時代記憶與對葬禮的研究等等,對我們這一輩是很有感的。至於爸爸龍劭華飾在醫院裡想要回家的解讀,年輕人可能認為他想回台北,而老一輩的人則認為葉落歸根,台南才是他的家。至於答案,只有當事者才知道了。影片中還有許多隱諱不明的鋪陳,九重葛花語三角戀,不可預期的愛魚缸裡的金魚壽宴和原生家庭的和解……,就留給個人各自領略了。

每個人都有脆弱與堅韌的一面。許承傑說。孤味的日文片名為柔弱又堅強的女性,電影裡大大小小的女人們,大女人有小女人那一面,小女人也有大女人隱藏那一面,柔弱和堅強,原本就會同時展現在一個人的身上。

阿嬤林秀英最後那一幕,在計程車上唱卡拉 OK,很令我感動。她放下了什麼她和自己先生蔡小姐女兒娘家和解了嗎確實如導演所言沒有一個人可以真的教另一個怎麼放下。只有一個人願意放下時,才能真正卸下重擔。

好友近日帶著母親一起觀賞孤味,她說坐在附近不遠處的一位長輩,從電影放映就開始低聲啜泣,不知道電影裡的哪一段情節觸動了她的傷心往事,我們不得而知。好友說自己的叔叔年輕時從外面帶回另一位女士,後來和嬸嬸共組三人的家庭……,這些故事都是現在進行式,不僅僅是電影裡的情節。好友念大學的孩子知道媽媽和外婆一起看孤味,覺得餘韻猶存,也嚷著要去看電影。她對孩子說那不是你的年代,看不懂的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