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趣 ~ 靜心湖的回顧,把球還給孩子(111.12.9)

因連著幾日陰雨就不跑遠,

今日健行的集合點是竹科園區的靜心湖,

環湖約一公里的步道是我訓練孩子們腳力的好地方。

 

當時他們才三、四歲,走上一圈得花上一個小時,沿途吃點小餅乾補充體力,穿過葫蘆門玩捉迷藏,再到附近的宿舍區玩溜滑梯、爬攀爬架…,是我們喜愛的郊遊路線。

開台金山寺緊鄰著湖邊,今年家有考生的夥伴們入內祈福,離學測的日子只有三十幾天,家長和孩子們在過年前就可卸下重擔了。

另一位夥伴的孩子剛上高一,正是把同儕擺在第一位的年紀,隨時回覆手機訊息為第一要務、課業表現不如預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為何…。聽到夥伴滿滿的困擾,想想以前孩子給我的挑戰也沒少過,看來她正在經歷我們曾經走過的路啊!

如果真要給建議的話,面對獨立意識高漲的高一(男)生,當我們比他更擔憂、給更多的建議,通常不會被領情。媽媽要縮小自己,讓孩子長出他的能力,可能是試錯、自律、為自己負責等。

「縮小自己」的意思指的是把球還給孩子,透過提問幫助孩子思考。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你覺得怎麼做可以改善現況?你覺得自己的努力夠嗎?還可以做得更多嗎?你需要什麼支援?

當我們開始改變心態,釋出主導權,或許會有一段混亂的時間,雖然孩子理解我們的關心,只是他還是想用自己的方法試試看,這是一件好事。現在說起來好像很輕鬆、省心,其實也是熬過來的。我們幾個家有大學生的媽媽們(以同情的眼光)看著家有高中生的夥伴,鼓勵她正向思考。這好像有點抽象,簡單的說就是常來健行,我們都會是最好的聽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