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是同一個團隊嗎?(111.11.27)

2012 Google 在公司啟動一項名為「亞里斯多德計畫」的研究,

訪談內部180 個團隊,

目的是找到高效率團隊的秘密。

 

結果得出五個要素,心理安全感、信賴感、結構明確、工作意義與社會影響力,其中以「心理安全感最為重要。

「平等分配的發言權」與「社交敏感度」為建立心理安全感的關鍵元素,黑幼龍老師認為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有接近相等的發言機會,且成員透過他人的音調與肢體語言,具備判斷他人情緒的能力,而兩個因素的核心就是「人際溝通」。

雖然我們的小家庭不是公司企業,順暢的溝通帶來的心理安全感,卻是維繫家人情感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在孩子離家念大學後,這份安全感更可以帶給他最大的精神支持。

想想國高中的孩子,雖然還住在家裡,一早出門上學,晚上補習或晚自習回到家以後,我們有沒有好好聽他們說說話?

當我看到準備學測的孩子進門,風風火火地走進自己的房間,我絕不會多事的問:「你怎麼了?」可能只是遞上一杯冰鎮的果汁。當孩子說起他的大小事,我會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評論,因為他可能只是需要一個聽眾。都說青少年是很難溝通的族群,我也曾經歷雙方各自堅持己見,僵持不下的困難時刻。

但是現在上大學的孩子會隨時傳來校園一隅的照片,或是相約周末在線上聊一聊,可見得當初的陪伴讓我們成為真正的「家庭團隊」。我把這一段與青少年同行的日子記錄在《掌握溝通的關鍵期》電子書中,透過生活裡的觀察、思考、衝突與和解,相信可以和你一起預習、反思與從容面對親子關係。

 

#我的電子書

以自律、熱情、朋友與傾聽四個面向,記錄我如何幫助孩子長成他自己想要的樣子。書中提供如何從幼兒期開始,讓孩子練習表達他的想法,引導他們說出心裡的話,歡迎大家來看看。

《掌握溝通的關鍵期》在 Pubu 電子書城

https://www.pubu.com.tw/ebook/3208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