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成長,有聲輸出愛Workshop3:呼喚自己的名字(111.3.17)

這週大家分享來到盲友會的初衷為空巢期的生活作準備

作個放手的媽媽,將關注放回自己身上,重新思考我是誰,

從某某媽媽的稱謂,找回自己名字的存在感。

 

以下是三次研討會的思考課題

第一週你為什麼會來盲友會想在這裡獲得什麼

第二週盲友會有我可以付出的地方嗎

第三週在空巢期後,除了家人,我們想為自己作些什麼

我們可以試著畫出自己從出生到現在的生命軸線,上大學結婚或生子都是插旗子的地方。接下來,你想插上什麼旗子呢小孩考上頂大,那不是你的旗子,每日走萬步爬百岳嗎要如何豐富自己的生命,找到屬於自己的旗子呢

接著討論這幾次錄音實作的問題與建議。

1。一定要事先順稿,查出不熟悉字句的發音。遇到長句子,可以四到五個字稍作斷句,否則讀者聽來也會覺得喘不過氣來。

2。如何不噴麥:「ㄅ」的音,掌握聲母短,韻母長發聲技巧,例如ㄆ一念短音,念得長一點。與麥克風的距離盡量保持一致,聲音大小的穩定度比較高。另外,抿嘴或吞口水換氣時,稍遠離麥克風,減少音頻接點處的不一致。

3。如何處理吃螺絲的狀況暫停軟體再重錄或是接續錄完整個段落,再回頭來修補,依個人習慣而定。但其實吃螺絲有可能就是需要休息的訊號。

4。不同語速,如何無縫接軌錄製完成的有聲書經過品管,有可能需要訂正補漏。插入句子時,會發現音量與語速的差異,這時要多聽幾次原稿,有助於音頻的整合。

5。一篇文章或章節,盡量在同一個時段完成。

6。多聽廣播或說書,有助於轉化我們的錄音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