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埔,水車和水圳(102.3.17)
很早就看過南埔百年水車的報導,今日終於得見,
孩子們聽著解說並仔細觀察水車因著水流而轉動,
見證百年前先人的智慧。

大部分的遊客沿著台三線來到北埔,北埔老街、秀巒公園、金廣福、慈天宮和客家美食都是重點,但跟著荒野協會來到南埔社區,卻是一片農村靜謐的光景,以正在製作著客家柑餅的南昌宮為起點,走過「同心」和「 協力」兩個洗衫亭,「石爺」上面散放著許多保佑幼兒平安長大的紅色小香包,穿過田間小徑來到復育台灣原生水生植物芡實的生態池,最後一站就是百年水車。在山多平地少的北埔鄉,水車是農田灌溉引水時的重要工具,自從南埔水圳開鑿後,水車也跟著運轉一百多年,盡責地將水位較低的水導入較高的水田中。

南埔,水車和水圳(102.3.17)
竹筒隨著水車運轉,從低處汲水。

南埔,水車和水圳(102.3.17)
到高處時,傾斜的角度讓水自然流下,注入位置較高的小小蓄水池,隨即流入灌溉的水田中。

跟著竹東圳、南埔圳行走於田間,還能親身體驗下田插秧,孩子們對於這樣的主題與活動興趣盎然,主動地想要寫下一篇記錄。春天到了,到戶外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