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擁抱刺蝟孩子,給孩子更多力量的溝通回應技巧(110.6.23)

這是萬芳高工的親職講座,謝謝校方開放給民眾參與。

溝通這件事要帶著意識與覺知,且需要反覆刻意練習,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給孩子力量的大人。

 

首先老師請大家寫下世界上最難溝通的對象是誰前三名分別是長輩配偶和孩子。這都是和我們朝夕相處的家人,因為對彼此有期待,而產生溝通上的問題。老師指出一個亮點,假如我們現在把長輩排在第一位,三十年後,我們的孩子是不是也會把我們列為最難溝通的對象

如何開啟對話

當遇到挫折時,你最討厭別人對你說什麼?(投影片的使用事先經過老師的同意

學員陸續在對話欄寫出答案

我不是早就跟你說過了嗎沒關係。這是你的問題。加油。你可以做得更好。不要想那麼多。

演講 ~ 擁抱刺蝟孩子,給孩子更多力量的溝通回應技巧(110.6.23)

04如果你願意的話,請告訴我怎麼了但是如果你不想說,我也會尊重你喔

用這句話表達關心和尊重,但是我們給了選項說或不說。

如果願意說的話,講多或講少,我都尊重你。

再次給了選擇多或少。

謝謝你願意告訴我,然後呢

老師接著提出五個避免使用的無效安慰方式

否定情緒落井下石比誰更慘垃圾建議轉移話題。我們可以試著在孩子說出感受時,同理並表達理解,建議,可以給,但是要有合適的時機。

同理心與正向聚焦,為孩子帶來內在的力量

同理心讓人覺得被理解

同理心是對對方所表達的情緒能感同身受與充分地理解,並將此理解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

允許孩子或任何人有情緒,肯定對方的情緒並鼓勵表達,我們再進一步與對方核對。

演講 ~ 擁抱刺蝟孩子,給孩子更多力量的溝通回應技巧(110.6.23)

老師請大家截圖這一張情緒表留作參考。

要注意,需要辨識的是孩子的情緒,而不是父母的情緒。

例如:「你再這樣,媽媽就要生氣了!」這時生氣是媽媽的情緒,不是孩子的。

允許孩子有情緒,父母先靜下來,感受,理解,說出來核對,與孩子的對話使能量流動,讓大腦活化,不陷落在情緒中。

同理不代表同意,回應情緒感受不代表贊同對方的行為。

孩子被理解之後,問題可能還是沒有被解決,但是會有一股內在的力量,讓孩子重新回到生活中面對問題,與困境共處。

以下是老師建議的幾個展現同理心的句法

你覺得....,因為...

你是否感到....

聽起來你覺得....

也許你覺得....

我猜你是否覺得....

如果我是你,我會覺得....

根據你所說的,所以你覺得....

正向聚焦讓人覺得被肯定

1。觀察有做到做得到之處,肯定他

演講 ~ 擁抱刺蝟孩子,給孩子更多力量的溝通回應技巧(110.6.23)

行為不會一成不變,它是波動的。

正向聚焦於有做到做得到沒做到,但沒那麼糟的兩個面向。每個人的努力都希望被看見,當我們強化努力的過程之後,孩子會願意做得更多。

2。找到行為背後的善意

當孩子犯錯時,先找到背後的正向意圖。

例如孩子考試作弊,他希望得到好成績,獲得父母的讚美不被罵保護自己免受傷害或是拿到獎學金幫助自己更為提升

糾正孩子不是讓孩子知道自己有多糟,而是要讓孩子找到替代方案或解決問題的方法。

3。聚焦於過程,而非結果

演講 ~ 擁抱刺蝟孩子,給孩子更多力量的溝通回應技巧(110.6.23)

任何一件事,基於具體事實,總有辦法給對方一些肯定。

老師請大家做一個自我肯定的練習寫下一個在防疫期間,你值得被肯定的行為表現。

很多人寫出運動為家人準備三餐等等,一時間,獲得老師的肯定,在疫情期間的無奈苦悶好像得到了抒發。這是一個提醒大家的很好的練習。

演講 ~ 擁抱刺蝟孩子,給孩子更多力量的溝通回應技巧(110.6.23)

這是我第二次參與陳志恆老師擁抱刺蝟孩子的講座,聽演講像是一個再次的提醒,讓父母多一點包容的力量。

溝通是一直存在的課題,透過老師提供的武功秘笈,刻意練習同理心和正向聚焦的句法,而且需要高度的覺知才能建立習慣。

改變,一次一點點就好,從做得到的開始做起。 ~ 陳志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志恆 擁抱刺蝟孩子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