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往桌前坐(106.6.23)
通常我們會有一種心理,圖書館裡真正精采的書都被借走了,
留在書架上的有可能是乏人問津的,這是什麼酸葡萄心理啊!
基於這種莫名的想法,拿預約書後通常會順便看還書車的書,
一眼就看到桑德柏格的《挺身而進》。

一周晚餐 ~ 往桌前坐(106.6.23)
我想這本書適合送給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尤其是女生,因為社會上普遍還是存在著某種對性別的歧見。閱讀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段落首推『往桌前坐』的故事,女性常因自我限制,結果選擇坐在周圍觀望或躲在牆邊,即便她們是有資格坐到桌前一起開會的。作者以自身大學時期的實例說明『冒牌症候群』的心理現象,鼓勵年輕女性要學習一直高舉著手、不要放下來,因為一旦你的手縮回去了,即使是最友善的主管,也可能沒注意到你。在以前工作的經驗中,確實有著『等我準備好再舉手』的想法,如果這本書早點出版,或許會改變我的職涯生活。

另一章『工作不再是爬階梯』── 〝如果有人讓你上火箭,別問位子在哪裡〞當中,提到『方格攀爬架』的職涯思考模式,對每個人都有助益。尤其是對於剛進職場、轉換跑道、被文化和制度等外部因素阻礙,或休息一段時間、二度就業的女性,幫助尤其大。相對於只能上或下的階梯活動,攀爬架的靈活性提供更多創意的探索,爬到階梯頂端只有一種方法、一條路,但攀爬架有趣多了,而且可以有很多人一起站在頂端。小學裡總有一兩座攀爬架,大家很容易從這裡得到啟發,當線性的思維轉換成三次元的立體空間,其中多了彈性和可能,我喜歡她這個比喻。

桑德柏格很會說故事,以自己的經歷和思維,娓娓道來改變的脈絡,甚至不隱瞞自己曾有的疑慮和變通性的做法或堅持,因此讀來非常軟性。雖然書名《挺身而進》是積極的,讀者可以思索從哪個點加入改變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