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便當 ~ 擔憂退散,祝福他(109.10.23)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孩子們已是高三,現在正緊鑼密鼓地準備學測中。

朋友的孩子剛升上高一,經過第一次月考的震撼教育,讓她有點不知所措,

而我們這一票高三生的媽媽早已老神在在,這.....需要時間的調適啊

 

記得高一入學前的新生訓練講座中,台上的主任對意氣風發的孩子們說:「在你的國中,你是第一名但是在這裡,第一名永遠只有一位,你人生的第一次不及格就要發生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坐在台下的同學們大概也無感吧,畢竟剛熬過會考的密集學習歷程,還沒上緊發條。

隨著第一次月考的結束,不知道孩子的心理狀態如何,但大部分的家長都有點驚嚇吧。不及格果然出現了,連班級的平均分數都少於 60 分,這是學校用來挫挫孩子銳氣的策略嗎

雖然校長曾說:「我們的孩子雖然月考的數學成績都不及格,學測還是能考出好分數,家長不要擔心。」幾次的月考下來,低分的打擊會讓人沮喪失去信心,因此我不贊成學校採取以難題來警醒孩子要努力的低分策略。

幸好我們還有讀書會,同學之間不是取暖來著的,而是透過共讀思考討論與互相支持,理解過度擔憂的無用,只能以更高的 EQ 與更強大的心臟來面對。另一方面,媽媽們開始開展自己的生活新天地,安頓自己的心。

高中階段是孩子面對獨立的前期,放手絕不再是空泛的口號,而是進行式。及格或不及格,都是他的選擇,將來總要面對,套句讀書會同學說的話我們只能陪伴和等待。

讀書會同學說媽媽的擔憂孩子都領受得到,孩子面臨學習的瓶頸需要時間消化,媽媽何嘗不是如此呢與其緊抓著憂慮不放,不如祝福孩子,希望他找到自己的動力,走出一條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