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嘟嘟生病的過程讓我有一點小小的體會和疑問.

這些是我們看醫生後拿回來的藥(沒有全部拍出來) :
有一瓶是鵝口瘡擦的藥水,一瓶是止吐的藥水(只吃了一次5cc)
還有止吐藥粉(只吃兩包),止吐塞劑(用了兩顆),胃腸藥丸(只吃一次),胃腸藥粉(只吃一次),
益菌三顆(每顆25元健保沒有給付),退燒的藥丸(完全沒吃),大部分的藥都是三天份.

星期六早上我們出發到台北的路上,嘟嘟說頭暈,然後把所有早餐吃的食物全部吐了出來,
我們還是依照原訂計畫去朋友的爸媽家拿行李,再到小阿姨家玩一下,
嘟嘟午餐也吃的不少,在自來水博物館時精神還不錯,
下午回到家嘟嘟又開始說頭痛肚子痛,身體稍稍有點發熱(不到 37度半),
因為大部分的診所星期日都是休診,所以趕在五點半前去看醫生,
醫生說最近在流行腸胃型的感冒,這時候我也認為應該是腸胃炎吧!

星期日和星期一嘟嘟只喝流質,因為醫生說要給腸胃休息一下,暫時不要吃東西,
嘟嘟很肯喝水,但是喝完後不久又全部吐出來,
止吐藥吃了也被吐出來,所以用了一顆止吐的塞劑,
兩天下來嘟嘟嘔吐的狀況完全沒有緩解,
但是嘟嘟從頭到尾都沒有拉肚子.

星期一的傍晚,嘟嘟開始大口吸氣,打電話給家庭醫師,
他表示如果有脫水的現象會造成氣喘,要我們把嘟嘟帶過去看看,
醫師表示氣管聽起來應該沒問題,建議如果有需要就要到醫院打點滴補充水分,
請醫師開了轉診單後回家,嘟嘟很配合地喝了很多水,但是又全部吐出來,
因為擔心脫水可能造成很多後遺症,於是在晚上九點多又到醫院掛急診.

急診室的醫生參考了轉診單也說是急性腸胃炎,
她有兩個建議:
一是打止吐針然後回家休息,
二是打點滴,
我們當然是選擇打點滴,
急診室客滿了,我們在醫院的大廳過了一夜.

折騰了兩天沒吃東西,嘟嘟打了點滴後安穩地睡了一夜,
星期二上午嘟嘟還是會頭痛和頭暈(前兩天也一直說會頭痛),
他說如果稍微坐起來就會暈,暈了就想吐.
我去跟急診室的護士說了嘟嘟頭痛的情況,
醫師一直到十一點才來複診,
看了抽血的報告和當時嘟嘟的狀況,
醫師表示等點滴打完應該可以回家休息了.

下午兩點多護士來說可以出院了,
在回家的路上,
嘟嘟又把上午吃的一小片白吐司和水全部吐出來,
回家後累得睡了一覺,
傍晚時嘟嘟又說頭暈,喝的水全部吐出來,
爸爸憂心地說再繼續吐可能星期三得去住院啦!

二姨打電話來問嘟嘟的狀況,我說嘟嘟除了吐還老是說頭痛和頭暈,
過了不久二姨又打電話來,
她說剛從醫院下班的二姨丈聽了病情的描述,
他懷疑嘟嘟是感冒引起的半規管不平衡,
所以只要起身就會暈眩,一暈眩就會想吐,
他建議我們讓嘟嘟躺在床上不要起來,
這樣就會減緩暈眩的情況.

於是星期二的晚上開始,嘟嘟就被限制行動只能躺在床上,
肚子餓的嘟嘟躺著吃了兩碗粥,也不再說頭暈,也沒有再吐,
星期三早上嘟嘟精神好很多,吃了很多食物,
可能經過五天的折騰,感冒也差不多該好了,
慢慢就有了起色,也不再吐了.
止吐藥當然不用吃了,
我看嘟嘟胃口不錯也沒有說肚子痛,所以腸胃藥也沒吃.

為什麼我會懷疑是暈眩而不是腸胃炎?
因為去年在蘇州的腸胃炎造成嘟嘟和琳琳上吐下瀉,
但是經過一天的高峰期,
把肚子裡的東西排空後症狀慢慢緩解,
但是這次嘟嘟一直說頭痛和頭暈,
以前感冒或生病時從沒聽嘟嘟說會頭痛或頭暈,
當護士的一位朋友說有時醫生會忽略小小孩說頭痛的問題,
因為大人會認為小小孩分不清楚頭痛和頭暈.

每次嘟嘟躺了一陣子我都會好心地叫他起來活動活動,
通常活動完就頭暈,然後把喝的水全都吐了出來,
而且在星期日和星期一止吐的藥似乎完全沒有發揮效用,
嘔吐的狀況完全沒有改善,二姨丈說止吐和止暈的藥是不一樣的.

嘟嘟不再吐之後,起先我不敢給他吃太油膩的食物,
不過我看嘟嘟胃口很好,很快就恢復了正常的飲食.

特別記錄這段過程是想提醒媽媽們要多留意孩子的各種症狀,
我們遇到的三個醫生我都有告知他們嘟嘟會頭痛和頭暈,
嘔吐當然也是一個比較明顯的徵兆,
可能只有二姨丈聽到這個訊息 : 一起身就會暈
如果早點可以讓嘟嘟一直躺著,
或許不用吐了這麼多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