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擔任模擬面試志工的心得(109.3.27)

從小孩國一開始就知道學校會為高三的同學作模擬面試,受訓時看志工人數不少,

後來就沒有去湊熱鬧。今年想著明年此時換自家的孩子們上場了,先來見習一番,

好為他們將來的申請大學作準備。

 

報名參加模擬面試的同學很多,輔導室開了四間教室,每間教室以五十分鐘為單位,分別面試八位左右的學生。一間教室內的工作人員有三位口試委員,一位計時人員,另一位作回饋記錄。校方提供同學的備審資料及一般口試常見問題的題庫給口試委員們參考,在同學的兩分鐘自我介紹後,由口試委員輪流提問,最後再給學生們回饋。

模擬面試已經行之有年,有許多家長在自己的小孩畢業後,還是會回學校幫忙,特別是醫學院的專業面試部分。但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之故,有位醫師家長仍在執業,他覺得進入校園不妥,主動提出替代方案。讓我見識到有很多熱心的人真心為孩子們付出,希望他們能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府。

除了備審資料之外,兩分鐘的自我介紹是關鍵。孩子們總是緊張的,口試委員從說話的速度聲調和儀態直接給予建議,再接著提問。例如

1。為什麼參加海外的志工服務有嘗試在台灣做志工服務嗎

2。說說生命中的挫折經驗,或是最快樂的事。

3。對系上的哪些課程有興趣

4。為什麼想申請本系,動機是什麼

5。對某個領域有興趣,是否可以提出最近閱讀過的相關書籍或報章雜誌中的論點。

6。給我三個錄取你的理由。

7。高中學科中你最喜歡的科目?最不喜歡的科目?為什麼?

8。高中生活影響最大的事?

9。介紹一下你就讀的高中,有些什麼特色?

10。你對本校、本系的了解?畢業後可能的出路?

11。未來的大學生活你有什麼計劃?如何充實你自己?

12。如果你被錄取,等待開學的這段期間你會做些什麼?

13。如果你考上台大,還會選我們嗎?

14。如果你上大學後發現自己不適合唸本系,你會怎麼做?

15。高中念自然組/社會組,為什麼選我們系?(跨組選系的原因)

16。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指口試委員)?
 

當孩子們穿起正式的服裝,依序走進面試教室時,面對著看似嚴肅的口試委員,個個都是正襟危坐。經過高中三年的訓練,同學們都是侃侃而談。備審資料的重點就是把最重要的事蹟或最大亮點寫在最前面,而自我介紹則是要言之有物,與其對口試委員說自己很強大不怕挫折這類空泛的形容詞,倒不如準備一兩個小故事來說明。口試委員很有可能會從當場說的內容找題目,更深入的了解孩子。

例如有個孩子說起來到這所高手雲集的學校的心路歷程──在國中階段永遠都是第一名,可現在班上的同學個個都是第一名。一開始的挫折和迷失讓自己找不到方向,偶然間發現自己在語言方面的天分,還參加過語奧的競賽。於是他自學多種語言,其中日語檢定還獲得好成績。

口試委員好奇的問起同學如何自學一種語言,這是同學最熟悉的議題,他發揮得很好,讓口試委員直說自己若是大學教授,一定會錄取他。我看到孩子些微沒有自信的臉龐,因為口試委員的鼓勵而放鬆了,另一位口試委員的評語更是加強了這孩子的信心,孩子開心地笑了。

其實這些孩子都很優秀,只要大人們稍微的提醒,就會做得更好,顯得更有自信,這也是模擬面試最大的收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