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爾筆記法(108.9.24)

暑假末,幾位高中生一起上了一堂閱讀課,其中提到康乃爾筆記法,

我和朋友為研究筆記法而共讀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她接著還和高年級的小孩共同作了國文筆記。

 

課後討論時,幾位高中生都說不太用得上筆記法。國中的時候有講義可讀,那就是一份整理好的筆記。國三時有總複習本,怎麼可能再回去讀課本作筆記,大家都讀總整理之類的題本,省時又省力。

朋友和我聽了孩子們的說法,回想起我們以前讀書的景況,參考書不多,像歷史或地理,都要自己畫中國地圖或製作朝代年表,才能幫助記憶,所以說起大陸各省的地名和鐵路還很有印象呢。

雖然現在坊間有太多整理好的筆記教材可參考,兩個小孩在某些科目還是有自己的筆記,學了幾種筆記法之後,多少可以截長補短,豐富筆記的內容。

康乃爾筆記法(108.9.24)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書中提到康乃爾筆記法,其實和日本東大生的筆記類似,都是採用黃金三分割法則。如第一張照片所示,分為板書覺察點和歸納三部分。如果要深入了解康乃爾筆記法,可在 YouTube 上觀看 水丰刀👩🏻  有祐👦🏻 閱部客,其中有一段詳細的介紹。【康乃爾筆記法】如何做上課筆記?高效率筆記法!|學習的知識#11|淘寶開箱【閱部客】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書中有各科筆記的範例,歷史數學英文國文和研習筆記等,當然也有適合職場人士使用的工作筆記,是一本理論與實例兼具的參考書。

朋友和五年級的孩子試著運用康乃爾筆記法作國語筆記,我們先來看看孩子如何上國語課。

​​康乃爾筆記法(108.9.24)

老師直接用這本教材上課。

康乃爾筆記法(108.9.24)

教材內容一。

康乃爾筆記法(108.9.24)

教材內容二。

康乃爾筆記法(108.9.24)

教材內容三。

其實整個教材的內容是很完備的,從字形辨別字義辨正認識多音字語詞解釋背成語短語練習與句型練習等,整理得很清楚,以前月考前,小孩也是讀這一本,感覺好像不用特別再作筆記。

康乃爾筆記法(108.9.24)

朋友對孩子說:「想一想,假如你是老師,你會考哪些題目?」接著和小孩討論出筆記的內容,最上方寫著課文題目和課後感想,下方分成三格,分別是語詞形近字與成語。

我認為經過自己整理過的內容,印象會特別深刻。作筆記也需要學習,我們可以來觀察這位高年級的小孩,假如能夠堅持作筆記,會不會對他的學習有助益呢

書中定義歸納能力是指掌握事物的本質,在腦中整理重點並歸納,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給對方。提問能力是指不會不經思考就全盤接受事物或資訊,而是能提出那是什麼意思?」、「為何可以這樣說呢?」這樣本質問題的能力。要強化這樣的能力,必須每天進行腦力訓練。每天做筆記,在筆記的歸納欄位歸納出課程的重點,寫下問題點並想辦法消除,就是鍛鍊腦力的最佳訓練方法。

有沒有問題?」老師上完課或是聽完一場演講,總是會聽到這句話。問問題是一種能力,依照書中所言,做筆記與歸納後,才能找到問題,這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方法。

另外,我給朋友的回饋是培養小孩寫下課後感想是很棒的一件事,從小處練習統整自己的想法,無關乎好壞。思考是一連串的過程,一但啟動養成習慣,將來不會人云亦云,養出一個事事都是我沒意見的孩子,因為會思考的小孩,才能清楚知道他自己的需要。

大家來做筆記喔。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